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英欧离合:哈姆雷特式困局迫近高潮
马晓霖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分家还是不分”?困扰英国和欧盟的哈姆雷特式困局已迫近高潮,进入刺刀见红阶段。2日,欧盟理事会公布改革方案试图挽留英国,英国首相卡梅隆积极回应并于5日出访部分欧盟国家,试图说服欧盟以真心实意给英国不走以足够理由。然而,英欧阵营内部强烈的分离主义与联邦主义冲突针锋相对,让人对英欧关系结局充满担忧。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的改革方案,全面向英国要求做出妥协,在社会福利、儿童权益、竞争力、国家主权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允许英国在欧盟框架内享受特殊政策。对于这一经过艰苦谈判的结果,卡梅隆难以掩饰如愿以偿的欣喜并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批准图斯克方案,确保英国在6月份的公投中避免与欧盟彻底决裂。

  然而,卡梅隆为英国争取到的诸多好处并没有赢得内部中右翼力量的喝彩,相反,它们抨击首相在错误时间、错误方向做出错误决定,坚持另起炉灶,与欧盟分家过英国式的小日子。同时,早已不满英国游离于欧元区的欧盟成员,特别是中东欧国家,也无法认同图斯克方案所作妥协,认为一味地向英国大开绿灯,使其成为欧盟内部的特权成员,失去欧盟统一的标准和价值。因此,欧盟与英国领导人达成的妥协,要在双方内部克服诸多障碍,否则,就难以避免英国公决后的悲剧性结局。

  欧洲统一是诸多欧洲政治家的梦想,欧盟的建立与不断扩容也是21世纪改变欧洲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的巨大事件,它加剧了世界力量多极化进程,也使大国力量趋于均衡。自欧盟启动以来,经过数轮扩容已经成为拥有28个成员的最大区域组织,而且随着内部整合的系统与深化,逐步打通内部边界,基本建成了统一大市场并在逐步扩大货币联盟,还形成日益明显的超国家决策机制和领导机构,朝政治联盟方向努力。这个巨大变化,凸显了欧洲作为统一地缘角色的地位、声音和影响,同时,也逐步销解甚至颠覆欧洲传统单一大国的分量排序和存在感,尤其是随着德国与法国作用的提升,欧洲头号大国英国的失落与日俱增,孤立主义情绪日渐抬头。

  贫贱夫妻百事哀。随着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加剧,欧洲普遍陷入难以自拔的经济困境,这一困境随后又变成无法遏制的社会危机,并逐步在欧盟内部特别是英国演变为政治危机。英国首先经历一场自身分裂挑战,即苏格兰独立,好在有惊无险。但是,去留欧盟却是一场枪口对外的国家和国民利益之争。在保守主义的英国人来看,留在欧盟既没有享受太多统一大市场的经济好处,还失去大英帝国的政治影响力;既不能光大资本主义和自由竞争的核心价值,还被其他成员的普惠福利政策严重拖累,实在没有必要死啃欧盟这根鸡肋。

  当然,英国保守主义势力在欧盟的框架内算的是一亩三分地的小账,而卡梅隆等欧洲领导人更乐意算统一大账,毕竟政治家的地盘越大越好。在全球化背景下,日益衰落的英国脱离欧洲大陆一体化,当然会削弱欧洲整体的力量,也自然首先在欧洲边缘化英国自己,因此,占尽一体化的好处又能保住英国的独特利益,成为英国的必然诉求,而在不伤害一体化进程大方向和根本利益前提下,留住英国避免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也是欧盟领导人的普遍算计。所以,相互妥协必然成为解决英欧危机的唯一出路。

  域外力量也是制约英国与欧盟分合的重要因素。英国能和欧盟叫板的资本是,它有与美国特殊的政治联盟关系,有英联邦几十个成员的影响力延展空间,甚至有中国这样快速崛起的经贸伙伴。但是,美国显然不希望英国与欧盟分家而削弱欧洲伙伴整体力量,脱离欧盟也自然降低英国对于美国的战略价值。舍近求远重现昔日大英帝国的统合力并不现实,更何况与中国的深度合作既有美国的掣肘,还有双边体制性和价值观层面的巨大差距和摩擦。上述综合因素决定了英国只能与欧盟保持特殊的同盟关系,不会滑向彻底分手的深渊。

  欧盟已基本满足英国的条件,当前的欧洲各种危机也使欧盟无法承受英国割袍分离的后果,它既然能不计成本地挽留希腊免于脱离欧元区,也必然忍气吞声地形成让英国别走的共识。至于英国右翼那些得寸进尺的喧嚣,只有靠6月份的全面公决结果来消弭和压制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