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蒋华栋:英国与欧盟谈判进入瓶颈期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5日,英国退欧一事又生波澜,有消息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允许内阁大臣在英国去留欧盟问题上自行决定投票,而且不影响其内阁成员身份。自卡梅伦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写信陈述英国期待的欧盟改革方向后,双方已就“英国未来欧盟成员国身份”问题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近日,图斯克以回信方式公开了欧盟与英国之间的重大分歧,欧盟其他主要成员国元首的公开表态更是凸显了英欧未来谈判困难重重。

  针对卡梅伦此前提出的“欧盟经济治理”“提升欧盟竞争力”“争取更多自主权”以及“处理移民”四个方面的要求,图斯克在回信中表示,英国提出的改革议程过于宏大且涉及面广。当前,各方正在积极寻求既能够适合英国诉求,又能够促进欧盟整体发展和前行的解决路径。图斯克表示,当前英欧在改善欧盟经济治理以确保非欧元区国家不受歧视、提升欧盟管理效率以减少商业部门负担两方面有着普遍共识,上述领域也将作为未来欧盟改革的重点领域。对于英国提出的不再接受《欧洲联盟条约》中“承诺建立更紧密的联盟”核心原则的要求,图斯克则表示,这一核心原则本身允许成员国对一体化路径持不同的观点,欧盟尊重那些不希望深化一体化进程国家的意愿。

  虽然英方的诉求得到了支持,但是其提出的限制欧洲内部人员流动和他国民众在英社会福利的要求显然触及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底线。在英国看来,此次谈判的关键在于争取限制欧洲进入英国移民数量和欧洲民众在英获取社会福利的权力。在德国看来,英国的这一要求事实上是在挑战欧盟内部“非歧视性”和“人员自由流动”两大根本原则。在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看来,英国的诉求事实上是剥夺了本国公民在欧盟内部寻求最优工作生活机会的权力。因此,图斯克毫不避讳地表示,欧盟国家对于英国的这一诉求存在着明显的不同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直接拒绝英国要求,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家领导人则对英国的这一诉求给予了公开指责。

  英欧之间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各方在短时间内举行了多次协调和磋商。欧盟首先提出希望英国能够放弃原有立场转而接受“移民紧急刹车机制”。这一机制允许英国在本国公共服务部门难以承担更多移民涌入的背景下限制移民入境数量,但是实施该权力需要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欧盟提出的第二个方案是同意英国为欧洲其他国家公民在英获取社会福利设置4年的最低纳税年限,但是要求将这一标准同样适用于英国本国公民。欧盟的上述两大提议遭到了英国国内疑欧派的强烈反对。英国内政部长特蕾莎·梅、就业和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等阁员对上述提议公开反对。疑欧派人士认为,第一个方案的问题在于移民数量的最终控制权力仍在欧盟而非英国议会手中,第二个方案则会造成30万英国民众丧失享受福利的机会。

  对于当前英欧谈判面临的巨大瓶颈,各方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英国前国防大臣莱姆·福克斯表示,这一谈判进程很可能成为考验本届英国政府的试金石。一旦谈判结果不尽如人意,保守党政府很可能丧失对议会和政府的控制。图斯克的观点则与大部分投资界一致。他期待各方都要负起责任,作出妥协以尽快达成一致,因为“英国欧盟身份的任何不确定性都将演变成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