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周:奥巴马情报改革蜻蜓点水诚意欠奉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7日,斯诺登事件爆发半年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宣布改革情报系统,开列五大具体措施,包括对通话记录的收集、拦截国际通讯等情报活动强化监管透明度;建立不再由政府保存通话记录的新机制等,这是自去年6月斯诺登踢爆美国大规模窃听和监视后,奥巴马对情报问题最全面的回应。

    如此改革措施,奥巴马显然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对内灭火”,平息国内舆论压力。奥巴马提出,将会“转型”对内电话监听项目,暂停大规模搜集和存储美国公民电话记录,强化对民众隐私的保护。二是“对外安抚”,向全球遭监听的40多个国家做出交代。然而,细细梳理改革举措却不难发现,这些未动真格的小调整诚意欠奉,恐难消除国内外的诸多担忧和质疑。

    首先,在演讲中奥巴马大半篇幅都在强调情报监控“不容动摇”。讽刺的是,在宣布改革意向的场合,讲话却像“强有力背书”——奥巴马再度强调情报机构“反恐有功”,认为情报监控对后“9·11”时代美国反恐至关重要。也就是说,从国家政策层面讲,情报监控的重要性不会因质疑而受到威胁。

    其次,奥巴马辩称,每个国家都会搜集情报,美国政府不会仅因自己情报工作更高效而道歉。这样不但缺乏诚意,恐怕也很难认可。奥巴马声称,除非事关美国重大国家安全利益,否则不对亲密盟友的领导人实施电子监控。但如何判断“国家安全利益”,又由谁来判断这些都是待解的问题。在这样的条件设置下,很难相信美国会停止监控外国领导人。

    第三,奥巴马强调不再由政府保存通话记录,但由谁来保管,却仍无定论。

    最后,这些改革都是行政层面的措施,未触及情报机构权力的法律根基。据报道,奥巴马政府几年前“偷偷地”从监控法庭获得允许NSA搜索美国公民通讯、截获电话的权力,法律上的“营业执照”一直为情报机构“保驾护航”,以至于让它们为所欲为。奥巴马在改革措施中声称,美国的情报搜集一直与法律原则保持一致,还称所有情报监控都受到国会监督。

    由此看来,美国情报举措能否真正落实,还有待观察。奥巴马指望以此挽回盟友、国际社会、国内民众对美国的信心,还是要打个问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