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幽灵餐厅”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庄媛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有关部门屡出重拳的背景下,在“线上线下一致”原则之下,“幽灵餐厅”为何依然存在?恐怕根子还在外卖平台。外卖平台理应加强日常监管力度,严格履行好把关责任,从源头把控质量,让“幽灵餐厅”等问题餐厅无所遁形。

  近日,一网友发帖反映三亚多家外卖餐饮店疑存在营业地址造假等问题,疑似“幽灵餐厅”。市旅游整治办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约谈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目前,两家外卖餐饮店被外卖平台下架,两大外卖平台也将受到行政处罚。

  近年来,随着各类外卖平台的兴起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过起了“懒人生活”:拿出手机在外卖APP上点单,等待“外卖小哥”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美食。代表着便捷和实惠的“网络外卖”,改变了大批人的餐饮方式,成为了时下的消费热点。

  然而,“外卖热”的背后,是安全卫生、规范管理、监督责任等诸多隐患,屡遭消费者投诉。其中槽点最多也藏得最深的当属“幽灵餐厅”,这些餐厅在线上平台光鲜亮丽,而线下情况却一言难尽:有的实际经营地与发布的信息不符,甚至出现一证多用等情况;有的根本没有实体经营门店;有的已经关门倒闭,但仍然活跃在外卖平台上。

  新闻中网友发帖反映的“营业地址造假”“个别实体超市变早餐店”等,同样属于“幽灵餐厅”的问题。消费者在平台上精心选择的“优质餐厅”,也许只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小作坊,令人忧虑。一方面,所谓的餐厅名不副实,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饮食卫生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线上线下信息不一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隐瞒和欺骗,消费者根本无从得知餐饮店的真实情况,自然也无法在平台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出了问题也很难维权。

  事实上,这已经是网络订餐老问题了。对此,有关部门频频亮剑出招。今年起正式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在资质审查、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做了具体规定,旨在破解“舌尖上的烦恼”。

  在有关部门屡出重拳的背景下,在“线上线下一致”原则之下,“幽灵餐厅”为何依然存在?恐怕根子还在外卖平台。如被网友曝光的多家三亚外卖餐饮店,其中一家不以真实名称和标记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另有多家处于停业状态,这些情况本就涉嫌违规,而直到网友反映、部门约谈之后,相关平台才做出处理,未免过于“迟钝”。外卖平台理应加强日常监管力度,严格履行好把关责任,从源头把控质量,让“幽灵餐厅”等问题餐厅无所遁形。

  当然,整治网络订餐乱象离不开社会共治。网络订餐平台和线下餐饮企业要忠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法律义务,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外卖平台的规范整治力度,倒逼行业自觉。广大消费者也不妨“用手投票”,提高维权意识,对违规店家和平台积极举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