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水源地泡脚”事件拷问善意纵容意识
杨忠信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北京晨报》)

  倘使不是在水源保护地,那么“四只脚丫两条腿,绿水碧波别样美”有可能是一幅很温馨的画面。然而,这幅照片就是拍摄在饮用水水源地,画面美感随着发图者的一句调侃荡然无存。这幅照片和配文让人格外的不舒服,虽说其程度尚达不到像喝洗脚水那般作呕难受,但是它带给人的愤怒也不亚于无端被人泼了洗脚水。

  水源地泡脚事件折射出来的水源地保护现状令人堪忧。虽然在泡脚当事人看来,自己泡泡脚绝不至于污染了一水库的水,拍照调侃无非是因为一时兴起,充其量是成为自己朋友圈里的一块笑料,其严重性远达不到被转载和曝光的程度。实则不然,从本质上讲,逞一时之快的随意泡脚同因利益熏心的偷排偷放无异,其结果都会对环境带来威胁和破坏,其本质都是对环保法律法规的肆意践踏,都是对公众环保意识的严重亵渎。

  围绕这一事件,有太多的点需要我们追问。比如当事人是如何进入水库区域且堂而皇之地泡脚拍照,又如相关部门因何疏于检查和监管,再如对当事人行为如何进行进一步追责,等等。然而,不经意间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或者说我们的潜意识里缺乏一种拷问自身的勇气,我们当问一问水源地泡脚事件背后有没有我们的责任,是不是在有些时候我们的漠视和纵容也助长了一些破坏行为的发生?

  先以水源地泡脚事件的当事人来讲,如果一人荒唐,何至于两人都犯傻?明知是水源地,当同伴提出泡脚想法时,另一人是否会认为其念头不妥并对其进行耐心劝阻?想必没有,否则我们不会看到水面下那两双脚的惬意。这最起码说明,如不是两人的共同起意,那么另一人也肯定是高声附和或者默默跟随了。

  再来看一下事件被曝光的过程,这其中我们也能寻出些“干货”来。“可能由于@MO-MO136并不是铜川本地人,微博发出直到13日上午11时许,经由铜川一位热心网友截图转发后,该事件才迅速升温,网友们一边倒地认为其无视社会公共道德。”微博沉寂了将近一天时间,这期间有浏览也有点赞,但既没让博主脸红删除,也没有快速走红。原因无非有二,一是浏览该微博的人大都是博主的熟人,他们的反应并没有让博主认为自己的行为不妥;二是微博传播的阵地当时还没覆盖到铜川,因为不是事发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网友参与热忱不高,熟人充当的角色只是“看客”。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水源地泡脚事件背后也或多或少有我们的影子。在现实中生活,人们会针砭时弊,也会慷慨陈词,但发声的高低有时候取决于你面对的是何种人和何种事。在对待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等熟人身上存在的某些错误时,我们往往难以去狠下来心义正言辞地进行指责,而是采取了纵容和迁就,甚至有些时候碍于面子我们被动式的和他们同频共振。这种善意的纵容遇到适宜的土壤会肆无忌惮地生长,其结出的危害之果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水源地泡脚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它提示我们增强环保意识必须从自身做起。善意宽容意识是环境保护的天敌,在这场日益严峻且旷日持久的保护战中,我们一定要彻底改变自己的意识,因为严于律人和严于律己同等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