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 鹏:黑虎泉该不该变泡脚盆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名泉还是应该更优先眼睛,而不是脚板

  最近,一张新闻照片在流传:可能是天气炎热的缘故,济南黑虎泉景区内,游人纷纷脱鞋,下泉泡脚解暑。和之前的景区刻字事件不一样,此事却引发两种意见。一种说,黑虎泉,千年名泉,怎么能变泡脚盆呢?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瞅一池脚丫子,有碍观瞻,太不文明!另一种说,公共景观,本该有让老百姓亲近自然的功能,泡个脚怎么了?“文明洁癖”要不得!

  泛而论之,两种意见都有道理。公共景观既应该有驰心骋目的观赏功能,也应该有亲近自然功能。问题是,具体到黑虎泉上,更应该侧重哪个功能?还是应该兼顾?

  笔者倒认为,黑虎泉,还是应该更优先眼睛,而不是脚板。

  黑虎泉是济南的四大名泉。除了趵突泉,也就数它知名度高了。自金代起便享誉天下,是泉城的一张名片。要泡脚,哪儿不能泡?为啥非得变名泉景区为露天脚盆呢?泉既有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就多,大家是为看泉而来,不是来看脚丫子的。满眼白花花的流水,自然有种雅趣;满眼白花花的脚丫子,恐怕不但没看头,而且会破坏心情——不好看啊!

  要说亲近自然,泡脚不如游泳。脚亲近,不如整个身子都亲近嘛。可是,《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中早有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规矩背后的道理是啥呢?亲近自然是好事,但不见得符合名泉的定位。虽然化学意义上说都是水,但在文化意义和功能定位上,此水不同自来水,如画里青山,不宜挖掘“实用价值”。琴不是不可烧火,鹤不是不能烹调,可焚琴煮鹤,却不相宜。

  退一步说,就算非以亲近芳泽为美,众人纷纷脱鞋下水,也有公共卫生上的隐患。你知道谁有脚气、哪个有皮炎?就算是活水,也经不住人多脚杂啊。

  话虽如此,游客泡脚的心理却可以理解:烈日之下,清冽的泉水格外诱人,越是名泉,越是想亲密接触一下。管理不见得光靠保安扯着嗓子喊,也可以考虑想点儿别的替代性的招。比如,另搞一个亲水体验的区域,如何?

  由于人口和气候等原因,济南的泉水远没有历史上丰沛,应该算是一种稀缺资源。拿来当风景,还是当泡脚池?答案应该很明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