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丹:权力对权利的傲慢
王丹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权力傲慢任性背后,是问责和追责的软弱无力。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政府应做而未做,虽做却做错,官员失职、渎职、无为却并未因此被追究责任、受到应有的惩罚,惯坏了某些“公仆”,也纵容助长了他们的傲慢和蛮横。

  在经历了30多个小时的大面积停水后,江苏盐城市民终于在4月8日迎来了自来水。事发后,除了8日下午自来水公司在其网站上放出一则含糊其辞的水情通告外,市民迟迟没能等来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停水事件的任何解释和说法,当地媒体也集体失声。不少市民表示不满:“事前不知何时停水,事后不知停水原因,只能猜测分析。”

  自来水公司的水情通告表示“水源地水质出现不稳定情况”。指何种不稳定,严重程度几何,是如何造成的?有调查称水质不稳定或与附近工厂排放污水有关,是否属实?自来水监测“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真的达标了吗,核心监测数据显示如何?这些问题都没有答复或解释。群众利益无小事,用水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要事。纵使市民心中问号千千万,在有关部门那里也只换得只言片语的轻描淡写。面对记者采访,各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没人能也没人敢站出来告诉市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据悉,这已是盐城14个月内发生的第4次大面积供水异常事件。

  信息公开已成各地政府通行做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也有章可循,盐城政府交出的答卷很难说及格。无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文规定,罔顾诸多突发事件处置不当的前车之鉴,漠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已不再是单纯的方式方法问题,这是十足的权力傲慢和任性。

  在权力的推诿塞责和对安全的惶恐不安中,政府公信力和民心都随着一起崩塌断裂了。更令人生畏的是,记者采访中盐城市民称“已习惯政府这样的作风”。言外之意,权力傲慢任性并不是偶然现象,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并深藏在某些官员的潜意识中。如此做派,与其说市民“已习惯”,不如说是“被习惯”。照此下去,难保不会发生民众对权力的傲弃,到时悔之晚矣。相比水危机,这才是盐城更大的危机。

  权力傲慢任性背后,是问责和追责的软弱无力。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政府应做而未做,虽做却做错,官员失职、渎职、无为却并未因此被追究责任、受到应有的惩罚,惯坏了某些“公仆”,也纵容助长了他们的傲慢和蛮横。问责高压线,关键要通好电。组织纪律和法律只有成为条条带电的高压线,才会对官员形成刚性约束力;也只有不打折扣地落实执行,制度的笼子才能真正关住任性的权力。让被问责者有深切的痛感,公众才会有淋漓的快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