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水源地洗脚 不必大惊小怪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省铜川市有一座桃曲坡水库,以灌溉为主兼有城市供水、防洪等作用。近日有一名女网友发了一条微博,配以一张四条腿放在水库里的照片,博文写道:“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这条微博引起很多网友的愤慨,写谴责文章的人很多。

  我不明白媒体为什么把这么件事很当一回事,又是报道又是评论。如果有人坐在家里,想象有人在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洗脚,那他会想到洗脚人的脚臭,甚至还会想到脚气病病菌之类。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到了一座水库,碰到有人在水库里洗脚,我们一定不以为忤。

  来到水边,把脚伸到水里摆弄一下,不过是人的天性使然。古民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弟子曾皙曾经想象一个生活场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到沂水里洗个澡,在风中跳个舞,唱着歌回家,这种想法引起孔子强烈共鸣。

  我查了一下桃曲坡水库,总库容5720万立方米,与北京十三陵水库相当。十三陵水库是北京市自来水水源地,到那里游泳的人很多,根据报道,有关部门还时不时组织群众到水库里冬泳。陕西网友把脚放进桃曲坡水库,不过是人的天性。有人说她写了“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的话,是挑衅。也许是挑衅吧,但我们是不是太敏感了点?

  水源地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并不是说,水源地就一定不能游泳、不能“濯我足”。根据《水污染防治法》,政府可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二级及准水源保护区3个层次,其中一级保护区内禁止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等活动。换句话说,一级保护区外就可以游泳,更不要说洗脚了。一般河流型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为取水口上游不小于1000米、下游不小于100米。水库自净能力差些,一级保护区的范围肯定更大,但绝非整个水库都禁止游泳、洗脚。

  由人们对女网友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指责,我们可以看出一种心态。人们希望水源地是纯洁的,希望这个世界是干干净净的,但他们除了谴责那些捣乱者,其实什么也没做。我们当然不能容忍污染环境的情形,但光有道德义愤是不行的。对于我们身边环境的干净整洁,很多人显然是以道德义愤来实现。但人类和世界并不完美,想在水库里洗脚的人还是让他们洗脚去吧,那些已经丢弃在江湖岸边的垃圾,才是一个需要我们关注的真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