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期待名泉又现“泡脚客”的新闻少点再少点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等媒体报道,夏日炎炎中,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九女泉受到诸多“泡脚客”青睐,人们扎堆泡脚,享受清凉。多组“洗脚照”被媒体曝光后引来非议。

  “其一曰杀风景,谓清泉濯足,花上晒禈,背山起楼,烧琴煮鹤,对花啜茶,松下喝道。”在古人看来,清泉洗脚也是大煞风景的行为。

  济南积淀了千年的泉水文化,有着深厚的“泉边情结”:曾经,当地人在泉边捣衣搓洗,刷牙洗脸,喝茶聊天……在这种文化里,人傍泉居,泉因人清,泉水濯足原本可能不会被指责,但这一回,“玩水者”像近年“中国游客卢浮宫前水池泡脚”、“西湖泡脚成风”中的国人一样,遭到了诟病,被指丑陋、素质低。毫无疑问,“泡脚客”的不雅行为有违公序良俗。

  生命孕育于水,亲水或许是人性中最根深蒂固的一种情结。生活在“钢筋混凝土”林立的城市,人们能亲近的“广场之水”其实不多,即使有,也多是生硬的人造水。时至今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们对自然之水的“渴”可能愈加强烈。

  与此同时,近年来水污染的问题困扰着不少公众,人们要求治水的呼声日益高涨,甚至出现了市民“跪求治污”、“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等新闻。在不少地方水质难以保障的情况下,能在河湖中游泳、戏水愈发成了奢望。

  今天,有关国人文明素质评判方面的标准应该说在不断提高,对一些明显的不文明行为,公众也大多能够达成一致的批评意见。不管国门之内还是国门之外,见水就想泡脚、见花就想采摘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

  其实,要想减少“泡脚客”的不雅行为,指责是一方面,引导是另一方面,并且可能是更有效的方面。比如,有的城市包括济南通过修建打水点、开泉水浴场、设置沙滩亲水区等多种方式对泉水加以利用,赢得了市民欢迎。

  因此说,公序良俗之外,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多的管理智慧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