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武 洁:“吸氧神话”根在“保健缺位”
//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吸氧”成了一个时髦词汇,不少人在家自备制氧机吸。不过,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消费提示,指出制氧机应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吸氧对正常人具有保健作用,相反,不适当的吸氧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2月18日京华时报)

    类似“吸氧神话”的故事,其实并非孤例。尽管有过太多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骗局,最终被戳穿得体无完肤,也有太多的上当者后悔不迭,不过,这并不影响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品”问世。报道中的“吸氧保健”,就是借雾霾多发,宣称白领和学生吸氧可以“消除疲劳、提神醒脑、改善睡眠”,孕妇吸氧可以“促进胎儿生长”,老人吸氧可以“提高免疫力、延年益寿”……如此老少咸宜的“保健神器”,不过是“包治百病”的新版本罢了。

    “吸氧神话”能够攻城略地,自然跟公众缺乏常识有关。不过,这还不是成就“吸氧神话”的关键因素。按理说,公众的保健需求包括科普需求,本该在正规的卫生保健服务机构获得满足。而实际情况却是,在不少地方,正规卫生保健服务缺位,公众的保健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这才让各种“保健”骗局一次次得手。医疗体制本身所固有的“重治疗,轻保健”,何尝不是在为各种“保健神话”推波助澜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