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补品牌短板
郭聪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8日,在人大广东团分组会上,几位代表为“一粒米”展开了讨论。“以前以为电饭煲没什么技术,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内企业还真做不了。”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说。“没有理由,那么多企业做不好一个电饭煲!”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谈到到国外买电饭煲时“怒了”。(3月9日 新华社)

  今年两会,电饭煲成了高频词。代表委员关切的这个小议题实际上折射出“中国制造”的一些短板:制造业大国,却难觅几个全球叫得响的牌子;是出口大国,但90%以上是贴牌产品;海外大到大家电、小到指甲刀保温杯被人抢,国内一些产能落后的企业库房积压严重。

  因此,产品“供给侧改革”已是中国制造业的共识。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确实切中时弊。“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当然,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鼓励创新,而政府也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事实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因此,品牌创新是今后中国制造业蝶变的方向,也是政府努力帮扶的方向。

  笔者以为,就目前来看,要打造品牌竞争力,实现企业供给侧改革落地,首先要注意两大问题:一方面是加强专利保护,要让参与供给侧改革的企业能够专心于技术研发,设计和制造更好的国货精品。显然,国货精品需要创意,而好创意尤其需要好制度维护。只有给创新者以保障,给“精业者”吃上定心丸,它们才有创新积极性。而今,一些企业不重视科技研发,仅靠着模仿和山寨,盲目追求规模,形成了产能过剩和结构性供给不足并存的局面,这也打击了创新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支持国货升级,我们要使国货脱离低质低价的形象怪圈,打造真正的国货品牌。这可能需要政府继续简政放权,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做好相关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