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安检“分检”
奚旭初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图

  试用三个月的女性专用安检通道,昨天在首都机场正式启用。3条通道、16名女安检员专门为女性旅客提供安检服务。(3月9日《北京青年报》)

  设女性专用安检通道,由女安检员提供安检服务,确是人性化的做法。以往实行“混检”时,男性安检员在检查女性旅客包袋时,经常因翻到行李中的内衣和卫生用品,令女性旅客感到尴尬,也因此引发不满,认为涉及隐私物品应由女安检员检查。现在“混检”改为“分检”,问题迎刃而解。

  因性别而异的“分检”,不仅人性化,而且使安检效率得以优化。根据相关规定,以往“混检”时一旦到了人身检查环节,必须由女安检员检查女旅客。但遇到客流高峰期,或女性旅客连续过检时,男安检员只能从旁等候,这既降低了过检效率,又增加了旅客的候检时间。而现在实行了“分检”,从验证、引导、手检、开机和开包等所有环节均由女安检员一检到底,大大缩减了待检时间。无独有偶,在首都机场实行女性“单检”时,上海浦东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等则开辟了男性专用通道。两者有异曲同工之效。

  安检由“混检”变“分检”,凸显的是创新思维。“分检”当然不是石破天惊的变革,但是却带来了润物无声的功效。不需增加一分钱的投入,仅仅因人制宜分別安检,就有皆大欢喜的效果,由此可见创新思维的魅力。我们常讲资源配置最优化,由“混”变“分”的安检,正是“最优化”的一个生动例证。管理创新具有普遍意义,今天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过去的做法已不能适应,必须依靠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