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让“家庭成员合葬”沦为穷人专用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民政部网站24日发布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其中,最受舆论关注的是,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2月24日《北京晚报》)

  家庭成员合葬,是一个崭新的提法。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节约土地资源。一方面,故去的家人合葬在一起也便于祭奠。另一方面,还节约了不少资金。倡导家庭成员合葬,可以说既回应了人们“入土为安”的情感诉求,还化解了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

  不过,我们需要防止的是,家庭成员合葬的方式,最终沦为穷人专用,成为新的贫富差距。去年,有媒体报道说,在选择树葬、海葬等生态安葬的群体中,普通老百姓占据了很高的比例。这是因为参与生态安葬是有经济补助的,有的地方的经济补助是四五千元。有着“墓地比房价还贵”的现实,有着囊中羞涩的无奈,有着生态安葬的经济补助,老百姓的选择可以说既是理智的也是无奈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生态葬其实就是“穷人葬”。

  道理是同样的,家庭成员合葬也会是这样。如果仅仅处于倡导的层面,如果仅仅处于奖励的层面,在墓地高昂的现实面前,很多普通家庭确实会选择家庭成员合葬办法。不过,这会是富人的选择吗?在我们一次次喊着土地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民政部门依然在建设豪华墓地,就像卖房子一样,搞出了不同的面积,谁给的钱多就可以“死后住别墅”。衡量死后待遇的依然是金钱。有钱有势的人,不会在意墓地的价格,他们就很难接受家庭成员合葬。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尴尬的现象,接受家庭成员合葬的依然是穷人。活着的时候,人本来就不该分出三六九等,死了变成一把灰的时候,何必再分出三六九等?既然家庭成员合葬是个不错的好办法,与其倡导倒不如强制推行,无论是商人还是官员,无论是锦衣还是布衣,都一视同仁的参与家庭成员合葬。别让“家庭成员合葬”沦为穷人专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