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如何打破闭合的科研经费利益链
胡印斌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徐简 漫画

  没有关系的基本上拿不到项目,拿到项目的也无人追踪,结不结题,研究成果是否造假,根本无人过问。

  广西一家民营企业在10余年时间内,以开发柔性印刷等技术为名,获得国家多项科技和技改资金逾千万元,却“根本没有实施”,没有任何监管,也无人追责。截至2015年5月31日,广西科技厅2001~2014年间下达的项目逾期未结题验收的共有3102项,涉科研经费约6.53亿元。其中,相当部分的逾期项目负责人为领导干部。(《中国经济周刊》2月23日)

  巨额科研经费白白损耗,而相关主管部门却无动于衷,部分课题负责人不仅赚了盆满钵满,甚至还以此作为进身晋级的台阶,猎取什么“带头人”乃至院士等头衔,这样的状况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近年来中国的科研经费投入持续走高,以《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为例,2014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3015.6亿元,尽管其中的企业支出占去了大头,但政府投入亦有数千亿元之巨。这些钱往往经由科技部门层层下发,并最终体现为一笔笔的项目资金。

  而问题恰恰出在这种层级式的分发中。如前述广西的例子,企业也好、研究团体也罢,不过是一个个分食者。据某省科技厅退休官员透露,长期以来,科研经费资源的分配特点是:分散,碎片化,以便于官员寻租。这样,没有关系的基本上拿不到项目,拿到项目的也无人追踪,结不结题,研究成果是否造假,根本无人过问。

  科技经费已经沦为政府官员寻租的资源,而各色分食者,也已经形成了闭合的利益链条。因此,让科研经费用到该用的地方去,关键仍在于如何真正打破这一利益链条。

  其一,政府部门不能直接管项目。一个项目有没有前景,政府部门未必比专家和专业机构更有洞察力。政府只要做好规则设计、过程监管、事后评估乃至追责等事务就可以了。这也是政府的本分所在。如果依然事必躬亲,每一个项目都插手,不仅可能产生误判,也会因为决策的漫长而错失机遇。

  其二,在此基础上,扩大科研项目从申报到成果评估的公开。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一个项目是否利国利民,光凭材料上的巧舌如簧不足为凭,还需要接受学界、业界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明明没有什么价值,或者移花接木,甚至一条龙造假的项目,可能会骗过主管的官员,但却不可能在阳光下存活。早在2014年年底,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全部纳入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科技报告系统,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痕迹管理。若果能如此,以往那些口水成果自然会在晾晒中现了原形。

  其三,要严格成果验收,不能只由主管部门一家做主,而要倾听专业机构的意见;也不能只是专家关起门来验收,还要接受业界和社会的评价。以前述广西那个民企为例,一个子虚乌有的研发产品居然通过了自治区级5次验收,实在令人惊诧。此外,对于已经查实的科研经费滥用问题,要启动严厉的问责。特别是对于其中可能的腐败,更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