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应对春运返程高峰还需“握指成拳”
周军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7天假期即将结束,人们已开始大量踏上回程旅途。2月12日,全国铁路当日预计发送旅客902万人次。公路、民航客流也明显增加,以成都机场为例,单日航班已由大假第一天的787架次升至今日的882架次,增加了95个班次。至此,人潮如织的春运返程拉开了帷幕。(2月12日新华网)

  临近长假收尾,越来越多的人又将阔别家乡踏上返程旅途,回归到工作岗位上。而铁路、民航、公路也随之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各大车站、列车、航班都已处于人流暴涨状态。返程路上,数以万计的民众集中出行,加之近日全国普遍降温,冷寒天气给运输带来不利影响,路面能见度降低、抗滑能力不足等问题集中出现。然而,面对多重客流叠加、极寒天气影响、路面安全隐患突出这三大挑战,运输部门能否完成春运返程第二波“大考”,关键还在于能否握指成拳合力下好春运返程这盘棋。

  天公也有不作美的时候。春运返程确切地说在昨日就已开启了预热状态,与之伴随的是较强冷空气由北向南肆意漫延,雨雪、大雾天气给公路、民航带来严重影响,尤其是对公路夜间运输设阻重重,运输吞吐量的下降势必会导致部分客流涌向铁路。而铁路方面也得提前做好应急准备,适时研判客流流动状态,总结发挥好以往应对客流冲击的成功经验。比如对客流旺盛线路通过加开列车备足运力,并做好转乘旅客的售票、候车、乘车服务工作,以防旅客滞留,影响行程。

  和往常一样,此次春运返程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多重客流集中叠加,并且持续时间也相对较长,无疑给运输带来严峻的挑战。当然,针对客流集中冲击,运输部门已然早就做足了准备,在人力物力上都备足了料。比如铁路部门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加开旅客列车346列,南航预计新增近200班次航班执行春运返程任务,道路交通也是倾其家本投入人力、车次,全力提供运输硬件保障。

  此外,受经济发展不均大环境影响,年前务工流主要由东南沿海发达城市指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而节后反之。时下,务工人员出门在即,集中由西部向东部涌动,这就决定了他们出行主要以长途运输为主,并且大多以“公路—铁路—公路”的出行模式为主。但我们知道,西部地区路面等级低,加之受雨雪天气影响,加大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此,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制必不可缺,相关部门应对一些车辆超速、超员、酒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花大力气整治,切实从源头上为春运返程提供安全保障。

  事实上,有了运输部门的通力协作,满足了旅途运力和服务的需求,春运返程保障工作已是万事俱备。但是,铺就春运坦途仅靠运输部门单方面努力是显然不够的,还得靠旅客自身的主动配合。比如面对铁路、民航越来越严格的安检,民众在出行前了解乘车(机)规则就是一门“必修课”,出行时不带违禁品上路,以免耽误行程;自驾出行的朋友需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杜绝酒后驾车,等等。各方唯有按规则出行,带着文明上路,这个春运才能走得好,也能走得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