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张 亮:瑞雪如何才能喜迎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马年春节假期后半段,大范围的雨雪自北向南席卷全国,在缓解了北方各地干旱的同时,也给春运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高速公路封闭,列车晚点,航班延误,返程的人遭遇了各自的“囧途”。久旱之后的降雪固然应该喜迎,但是相关服务部门应对降雪的能力还需“进修”。

    一场大雪解了大地干渴,但是对几亿过完年需要返程的人,这场雪下得“不给面子”。大范围降雪导致不少人被困途中,有的人还因恶劣天气发生意外。为了安全,很多高速公路封闭,但也引发了不少质疑。部分司机认为,高速公路路况相对于其他公路路况较好,把大家从高速公路赶到其他公路上,其实更不安全。此外,此轮降雪中,不少地方都进行了人工增雪,缓解旱情,但是进行人工增雪的相关信息并未及时告知公众。

    由此来看,一些部门在应对恶劣天气时缺乏创新措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了不出事故,索性封了高速公路,却忽视了广大司机对高速公路的“刚需”。气象部门心系旱情而催雪,缓解了旱情,却鲜见把增雪信息广而告之给万千赶路人。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固然重要,但能有效规避一些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这样要求看似有些苛刻,其实做起来并不难。高速公路因降雪存安全隐患,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警车引领、间断放行、分段放行的方式,限时、限速、限量组织车辆通行,并非一定要一封了之。气象部门在决定进行人工增雪之前应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公路、交警等相关部门和广大公众,以便各方应对降雪。

    久旱逢瑞雪,“老天”给足了面子。如何喜迎这瑞雪,不妨多琢磨琢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