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极寒天气考验政府公共应急能力
黄春景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3日,北京迎来30年来最冷一天,延庆佛爷顶最低气温达-29.8℃。气象部门预计,1月24日,北京最高气温为-3℃左右,最低气温仍达-14℃。1月25日,北京最高气温有望重回冰点线之上。记者走访了位于东城、朝阳、海淀等地的4个在建工地。其中,3个工地因极寒天气停工,1个工地主体建筑停工,只余少数焊接工人作业。(1月24日《京华时报》)这几天,朋友圈几乎被极寒天气刷爆屏,这些来自各地的信息图文并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极端天气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和谐稳定,考验着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极寒天气,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紧急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方式,迅速开展除雪除冰等系列工作。一句话,应对极寒天气,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笔者不禁要问,高温时有关部门会要求停止室外作业,那么低温时,是否也有类似规定呢?翻遍所有法律及规定,发现关于低温的概念缺乏统一认识标准,零摄氏度算是低温吗?低温到多少的时候,才能停止室外作业呢?对于低温津贴,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员等行业职工均表示,在冬天没有额外的低温津贴。眼下,数以万计的工人冬天在户外作业,寒冷程度可想而知,因此,适当考虑低温补贴,不仅对保护户外工作的人员是件实事,而且也是城市正常运行的需要。

  其次,极寒天气下的道路交通安全了吗?2016年铁路春运已经拉开大幕,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使得节前客流高峰提前,这亟需备战寒潮保春运。据报道说,受恶劣雨雪天气影响,近30趟G字头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如何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需要的是未雨绸缪,而不是亡羊补牢。一次次交通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是最好的老师。春运安全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更不能在不安全事件发生之后才想到要提高警惕。极寒天气下,要最大程度让春运变成通往幸福之门,让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都能安全回家吃上幸福的年夜饭。这道考题的答案,其实就在那些渴望回家过年的人的身上。

  再者,要切实加强对极寒天气应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组织开展各项应对工作,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应对雨雪冰冻气候的督导检查,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在应对极寒天气面前,要善于打好“组合拳”,做到多部门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最好的效果。

  一言概之,极端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也考验着政府的公共应急能力。如何提高应急能力,这是抛给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的一道现实考题。仅仅“见招拆招”已经不能应对极端天气事件,亟需系统性地进行研判,从预案、规划、处置等下工夫,切实提高全社会应对极寒天气的能力与水平。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从容应对极寒天气,打赢极寒天气这场保卫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