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宋广玉:别用验证码为难旅客了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最近,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购票的图形验证码难倒了许多旅客。该网站要求旅客在购票时做多项选择题,如在每组8张图片中选出所有美男子、非智能眼镜、博斯普鲁斯海峡等,让分秒必争的春运网上抢票者瞬间“抓瞎”。

  考验视力、手速与心理素质的验证码,的确难住了不少购票者。有的购票者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12306读图游戏”,却发现回家的车票已经没了。对此,12306回应称,设置较复杂的图形验证码,是为了防止黄牛利用第三方网络刷票软件抢票。

  初衷挺好,但现实却是,这种复杂的图形验证码还是没能防住黄牛及刷票软件,却误伤了正常的购票者。一来,图形验证码像素太低,模糊、抽象、隐蔽,购票者难以辨认;二来,其中不少图形并非人们常见物品,如煤油灯、缝纫机、油纸伞、砚台、喷雾器、打字机、干冰、发电机等。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购票者来说,要想准确分辨出500多种来自不同年代、不同行业的图形,实非易事。

  既然再复杂的验证码,最终还是会被黄牛及刷票软件破解,就不要再人为增加其识别难度了。好在铁路总公司也意识到这一点。10日,铁路总公司表示,12306将对图形验证码中图片的清晰度和分辨率进行调整,将后台统计出来的大家反映错误率较高的图片剔除。

  还有,既然黄牛可以使用刷票软件,能否推出免费的官方抢票软件,让旅客和黄牛在同一个平台上抢票?另外,目前火车票购票和进站乘车已经实行实名制,在车站对车票身份信息进行严格查验的情况下,黄牛利用刷票软件抢来的车票要想卖出去,需要先退票再用旅客的身份信息重新购买。铁路部门不妨在春运期间提高退票费标准,或者延迟网上退票费到账时间,加大黄牛囤票的资金压力。同时,规定退票只能去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增加黄牛的退票及再抢票的难度。如此,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春运一票难求问题,但至少可以让旅客有一些相对公平的抢票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