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孙 航:别让验证码挡住回家的路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随着春节临近,网络购票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面对潜在的“黄牛党”恶意刷票,火车票购票网站12306近日升级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不仅图片种类增加,有些关键词还从一个变成了两个。“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类似的吐槽声频频出现。

  人们的吐槽不无原因,登陆12306网站订票时就会发现,验证显示的几幅图片像素比较低,购票者需要瞪大眼睛外加联想才能读懂图片内容,稍有不慎就会看走眼。此外,类似发电机、经筒等不常见的事物也出现在选择栏,更是让购票者头疼。一旦选择错误又要从头再来,无形中延误了购票时间,降低了效率。原本春运购票就是分秒必争的“战场”,一来二去让许多购票者败下阵来。

  既然方便人们购票出行是最终目的,那么一切措施和手段就应该围绕这个目的来行动。解决恶意刷票问题的同时为普通民众购票“添堵”,未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验证码是一种区分用户是计算机还是人的公共全自动程序,可以防止恶意破解密码、刷票,已经成为很多网站用户登录时的必填内容。12306购票网站使用验证码并不断进行升级也是为了防止“黄牛党”使用软件进行刷票获取不正当的利益、人为加剧当下买票难的现状。但升级版验证码能否挡住“黄牛党”还是个未知数,阻挡住了许多购票者的回家路倒成了事实,似乎是好心办了坏事。

  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黄牛党”总会挖空心思找到解决办法,层出不穷、不断升级的抢票机器便是很好地证明。反而是普通的乘客,在老老实实的购票过程中输在了起跑线上。原本只是纯粹拼网速,比谁更眼疾手快,现在还需要考察购票者的眼力和知识储备,有时还带有极大的运气成分,运气不好碰上“刁钻”的验证码就只能认栽,回家路变得遥遥无期。

  其实,这种现象的产生也反映出当下一种解决问题的误区——只盯着问题,没有考虑普通民众的感受。解决恶意刷票、囤票可以采取多种手段,验证码的确是一种较为简便的方式。问题是有关决策者解决问题时有没有替购票者考虑,有没有为创造更加便捷的购票环境而努力。如果解决了问题却损害了民众的利益,这就算不上是好的办法。

  归根到底,设立升级版验证码只能“治标”,要想治好买票难的“病”还要从源头上疏堵结合,强力“治本”。严格落实车票实名制,严格内部售票管理,保障购票秩序的公平性;合理调配运力,增加临时性的旅客车次供给;构建并完善多种形式的出行渠道等等,这些举措都可以从源头上缓解春运购票压力,从而减少“黄牛党”滋生的土壤。

  所以,更新验证码或许能挡住一部分“黄牛党”,但要想真正解决“春运购票”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相关责任部门的持续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