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12306再出“缚牛”技
郭永良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春运火车票网购进入倒计时。明年春节(初一)为2月8日,按照网络预售票60天计算,本月底就可买春运第一天(1月31日)火车票。但如果是首次网上购票,需核实身份,目前只能去火车站办理。(中国网11月17日)

  随着时间推移,2016年春运已经进入倒计时,能否买到票顺利回家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12306又出新规:首次网上购票,必须先核实身份,而且只能去火车站办理。一石激起千层浪,是否又回窗口时代引人思考。

  12306平台,对于广大旅客来讲,其快捷便利的方式让人省时省力,通过网络一键搞定的模式,符合了当今信息时代人们快节奏的生活理念,可谓是顺应时代发展之举。面对又要回窗口核实身份的局面,铁路部门为何自设门槛剑指何方?笔者认为,此番动作是实名制的又一次推进,通过收紧身份信息验证的权限,迫使黄牛放弃使用这种手段囤票。

  众所周知,自网上购票上线运营之初,就与黄牛党关于旅客信息争夺的博弈拔弩张,频频曝出各种技术缺陷和规则疏漏而倍受社会和旅客诟病。每逢客运高峰,黄牛行为不但直接影响到乘客正常网络购票,还严重侵犯乘客合法权益。人们急需12306尽快拿出妥善解决办法的呼声,将铁路部门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每当12306被黄牛推向百口莫辩之际,指责的背后我们还会发现什么?谁是罪魁祸首?是便民之错还是另有元凶之过?这就让我们必须反思存在的问题。当前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种诈骗行为在社会上层出不穷,甚至有大量身份证信息在网上公开兜售,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诸如“黄牛”就可以轻易买到真实的身份证信息,通过冒名购票囤积倒卖,信息攻防才是12306平台良好运行的源头活水。

  铁路部门这次窗口核实及双向认证之策,借手机号实名制的强劲东风,对身份证信息进行确认,就可能解决信息泄漏、技术漏洞,对抗黄牛无力的尴尬。毋庸讳言,只要有觊觎利益者的存在,博弈之中,你施你的张良计,我用我的过墙梯现象还会存在,“缚牛”之争还将继续。但有理由相信通过铁路部门不断努力,最终实现任何人都无法凭借他人的身份证信息购买车票,还购票良好的网络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