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以制度“笼子”破解官员风水情结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将升迁之路顺风顺水归功于祖宅和祖坟“风水”好;为改变前途命运,听信“大师”指点,将祖坟迁至“风水宝地”;贵州省黔西南州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仕刚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查处。

  尽管官员迷信风水不是主流,但在落马官员中,类似杨仕刚这样“不问苍生问鬼神”的不在少数。这些官员之所以信鬼神,不外是为求个人升迁,以及“心中有鬼”而求心安、精神空虚寻寄托等,凡此种种,折射出的是官员信仰的迷失。

  官员深陷风水情结不可自拔,实质就是理想信念逐渐淡漠、价值追求

  错位、精神之“钙”有所缺失。与此同时,也反映出当下选人用人机制存在漏洞,个别官员权力过大,官场约束乏力等问题,导致职位晋升选拔遭受非正常关系制约,因此少数官员就选择走偏门,寄希望于风水大师来“保佑”自己升官发财。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封建迷信活动,揪出了一大批“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贪腐官员,但远远不够,官员迷信歪风始终存在。破解官员风水情结,根在廉政建设,除了要加强对官员的警示教育、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外,更要不断完善干部选任、监督制约等机制,密织制度“笼子”,管住权力任性。

  ——四川·顾一娴/文 美堂/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