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蕊:“双向理解”比“双向验证”更可贵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获悉,为应对网上倒票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在春运售票期间囤票倒票行为,12306网站将对注册用户手机可联络性进行核验。同时,网站还会及时向旅客提供购票成功及列车正晚点等信息,便于旅客出行。(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春运购票大幕拉开,随之而来的便是“黄牛”跃跃欲试。为了维持购票秩序,最大限度缓解 “一票难求”,铁路部门可谓绞尽脑汁,做足了功课。这次推出的“手机双向验证”就为“黄牛党”亮出“杀手锏”, 堵塞了不法分子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实行囤票的安全漏洞。

  这几天,不少QQ群、微信群都在流传这样一条消息:“如果在12月3日之前不验证,12月3日之后或将无法在12306平台上购票。”消息传出,网上的唾骂声,指责声便不绝于耳,铁路部门瞬间落入万丈深渊。直到证实此乃虚假信息时,公众心中的愤怒才得以平息。这样不实的言论也许是“黄牛”的恶意散布,也许是造谣者的无心之作,但是从类似的事件中显而易见,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舆论攻击铁老大的“导火索”。无论铁路部门为百姓推出多少便民利民举措,一些人还是习惯唱衰为百姓倾情付出的铁路。

  他们习惯抱怨,抱怨铁路12306网络漏洞不断,无法堵塞“高技术黄牛”;抱怨铁路运力调配不均衡,导致特殊时期依然“一票难求”;抱怨铁路部门服务不周,依然无法满足多元化的旅客需求。如今因为手机验证回复不及时,那些抱怨声又如雷贯耳。如此巨大的访问量,有限的铁路工作人员必须逐一回复,我们“碰壁”也是情理之中。双十一购物付款,我们也是一样“碰壁”,大家还不是点灯熬夜刷屏,耐心等待付款吗?不见有任何的抱怨和吐槽啊?为什么对待铁路部门就不能给予一些理解与支持呢?这样的抱怨只会让春运雪上加霜。

  “双向验证” 短期内让黄牛难有更好的应付方法,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利益驱使“黄牛”会屡败屡战。我们应该与铁路部门一条心,为铁路部门出谋献计,用思想和行动上的支持共同打击倒票“黄牛”。铁路部门也应该理解百姓 “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对网友的意见及时作出回应,在技术、设备上加大砝码,提高自身的安全性。相信只要我们双方互相理解与支持,“黄牛”一定会无处遁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