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圣祥:春运火车票抢购可否借鉴新股申购?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今年春运火车票开售一来,除了各种“秒光”的新闻,最多的就是对12306图片验证码的各种吐槽。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片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片验证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呼“比高考还难”。(12月8日新华网)

  春运火车票向来都是高度稀缺的资源,无论是之前的通宵排队还是现在的网上拼抢,春运购票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12306的图片验证码虽然像素很差,但若搁在平时,做这样的奇葩题目倒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正因为抢票时间争分夺秒,每输错一次就失去好几成的抢票成功机会,大家手心都有点出汗心跳也有点加速,谁还会有心思去瞬间区分王珞丹与白百何、孙楠与杨臣刚?倒在验证码拦路石下的人们,于是“都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了”。

  高难度的图片验证码,影响了非学霸们的购票效率,但在12306看来,似乎却是一种公平的需要——图片验证码旨在应对来自第三方抢票软件的破解,因为第三方软件介入会影响12306网络的稳定性以及用户购票的公平性,而单纯的数字验证码或汉字验证码很容易被破解。牺牲用户体验保障购票公平,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最后同样都是买不到票,败在眼力与运气上,似乎也要比败给技术插队更好。

  你看,公众对购票验证码的吐槽,根本原因在于“一票难求”的格局,直接原因在于抢票软件的疯狂;相比之下,12306的技术水平与应对不力,好像不应该被过分指责。可问题在于,购票验证码难则难矣,具体到防止黄牛抢票,真的能有多大威力呢?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靠着对抢票软件的“深入研究”,黄牛购票QQ群的生意据说依旧很火。这就有点让人担忧,会不会因为超难验证码阻挡或拖延了很多的购票者,反而让黄牛的抢票软件成功概率更高呢?那些直接递条子或者内部联系拿票的高级别黄牛,当然就更别提了。

  无论如何,12306大战各类抢票软件和各路技术型黄牛,出发点肯定是好的,立场也肯定是对的;但是,如果真正被打败的不是黄牛,反而是“全国99%的购票者”,那就有点“打偏了”。有一个问题是:购票验证码到底要多难,才能防得住黄牛?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制度安排问题。

  我在想,“一票难求”的火车票,是不是也可以像新股申购一样搞先申购后摇签呢?要知道,新股中签在当下股市无异于白白捡钱,其申购成功难度肯定要远超火车票,但没中签的股民,怨气似乎并没有抢不到火车票的旅客那么大,无非自己运气不好罢了,鲜有人质疑摇签公平性。倘若春运火车票也能先申购再摇签,会不会更为公平一点呢?

  至少,12306往年抢票高峰期时常瘫痪的问题肯定不会再存在,抢票软件和技术型黄牛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也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至于摇签的公平性,当然也需要制度来保障,但是相比“秒光”的乱哄哄和不透明,以及超难验证码的既缺效率也少公平,总归应该是更好的。(舒圣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