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江德斌:期待12306“打怪兽”成功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登录12306网站注册时,页面提示需进行手机双向验证。这一新举措为新用户注册增加了一道步骤,但可以有效防止用户身份信息被抢注。对于12306网站的这一新招,抢票软件、用户注册平台等暂时还没能破解。自从铁路部门实行互联网售票以来,黄牛也将囤票、倒票等行为,从车站窗口转移到互联网上。12306网站与网络黄牛在互联网上展开较量,至今已过招三大回合。

  12306与黄牛的较量如同“打怪兽”一样,不断迭代升级,如今已经进入第三季,此次利用手机双向验证模式,提高新用户注册门槛,以防范黄牛抢注他人身份信息。应该说,12306为了抵御黄牛抢票、囤票,还是蛮拼的,费了不少的劲,不断升级验证模式,设置了一道道屏障,效果有好有差,用户的毁誉也参差不齐。不管怎样,12306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应该为其点个赞,也期待这次“打怪兽”能够成功。

  所谓的手机双向验证模式,就是新用户需使用注册时留的手机号,向12306发送短信“999”。然后,12306会回复一个6位数字的短信到该手机上。新用户需在10分钟之内,输入这6位数字的验证码,从而登录12306网站。由此可见,12306是采用手机二次验证功能,在新用户注册时,增加了一个互动环节,让用户主动发送验证请求信息,以屏蔽掉那些抢注软件。

  从理论上来讲,黄牛可以租借他人身份证、购买多个手机号码的方式,绕开手机双向验证的阻碍,但这样一来,其成本就要增加很多。加上在逐步落实手机实名制,非实名制的手机号码越来越难办理,而且抢注行为一旦被查出,就可以从手机号码顺藤摸瓜,揪出幕后的黄牛。可见,这次12306“打怪兽”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能够就此堵上新用户注册漏洞,保障用户身份信息不被非法抢注,办理流程麻烦一点也可以理解。

  当然了,不仅要防范新用户注册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堵截黄牛抢票、囤票行为。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新用户注册采用手机双向验证模式可行,可以考虑在购票环节里,也采用手机双向认证,加上一道“防火墙”,以增加黄牛抢票难度。如此,就可令黄牛之前抢注的存量用户信息失效,堵上黄牛用老用户抢票、囤票的漏洞。

  12306与黄牛之间的战争,不会就此终结,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黄牛不会善罢甘休,仍然会想方设法找出漏洞,以从中赚取暴利。而只要节假日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乘客的购票需求无法满足,黄牛就依然有生存空间。可见,这是一场漫长的战争,时间会站在12306这边,公众也充满期待,希望能早日看到12306的胜利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