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袁云才:“不敢捡”的尴尬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重庆晨报》昨日报道,3月10日,重庆巴南莲花市场三江街附近,地上躺着一堆零钞和两张百元大钞,10多名路人围观1小时不敢捡,最后1名路人报警才找到失主。这件小事,颇有点意思。

    为何不敢捡?有人曾拿比尔盖茨开涮,说他即使发现地上有1万美元现钞,大概也不会弯腰去捡。因为在弯腰花费的5秒时间内,其公司创造的利润已超1万美元,弯腰捡小钱耽误时间不合算。但我粗看标题,就料想这10多名“不敢捡”的路人应该不存在“耗时不合算”的问题,否则无法理解为何会围观1个小时。果然,报道中说,他们是害怕地上的钱是假钞,是有人“带笼子”搞诈骗。

    其实类似“不敢捡”的一幕,在其他地方也早有发生。据媒体报道,2月22日,南京江夏区纸坊街头有3000多元百元钞散落地面,众人袖手旁观半小时,害怕是“骗局”而不敢捡;2009年3月6日,广州东兴南路人行道上,一个挎包掉地上露出17000多元现金,众路人都视为“诈弹”而不敢捡……好在这些现金最终都有好心的“勇敢者”报警而物归原主,否则恐怕躺在街上十天半月也没人敢碰。若果如此,预计今后保险柜、防盗门生产商都会破产,因为把钱随便丢到大街上,比牢牢锁在家里要稳当得多。

    这样的“路不拾遗”,似乎很让人憧憬,可转念一想却不对劲:这跟碰见老太倒地“不敢扶”怎么那样酷似? 不可否认,我们的社会出现过很多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弘扬了正能量。而“不敢捡”虽常与此殊途同归,其行为却来自“负能量”:诈骗、碰瓷案件的高发,让陌生社会充满了相互怀疑、过度焦虑。换言之,这种“不敢”,并非来源于对法律和道德的敬畏,而是产生于对丑恶现象的畏怯与屈服,从这个角度上说,它依然令人尴尬。

    李子掉在地上,人皆敢吃,这棵树才不致让人感到异常。社会就像这棵树,什么时候,我们不再看到“不敢捡”、“不敢扶”的黑色幽默,而是俯身捡了“交给警察叔叔”、果断扶起拨打救护电话,心里才会安然、欣然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