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魏 青:简朴年货更有清爽年味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奢华繁复的包装没了,拒人千里的高价降了……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春节,洛阳各大卖场里的年货刮起“亲民风”,鲜见过去奢侈礼盒,百元礼盒成主角。(1月23日《大河报》)

    除了经济实惠的干果礼盒,糖果、糕点、休闲食品等都为过年换了身喜气“衣裳”,以量大、简易的组合包装形式出现。简约朴素的纸质年货礼盒也成为主流,鲜见海鲜、烟酒、营养品等高档礼盒的身影。作为高档年货的供货主力军,许多星级酒店今年推出了各式亲民礼盒。往年酒店会把鲍参翅肚等高贵食材作为年货礼盒的销售重点,而今年把山野菜、小黄鱼、腊肠、酱鸭和有机杂粮打包,环保养生的理念很受欢迎,年货也在转作风,令人欣慰。

    有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乃至节前对节日送节礼腐败的禁令高悬,年货市场从高高在上的金贵变为了放下身段的平价和亲民,少了豪华和浪费,多了节俭和朴素,少了炫耀和喧嚣,多了平淡和理性,呈现出了服务多元化,需求个性化和消费大众化的特点,这样的年货因为多了节俭和亲民色彩而更有风清气正的朴素年味,值得称道。

    年货作为春节中必备的消费品和礼品,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和津津乐道,礼尚往来,孝敬老人、呵护孩子和走亲访友等,不仅能够促进和整合家族融合团结的力量,更能够传递礼节文化,让老老小小体会到其乐融融的节日气氛,一袋袋的年货,链接的是友情和亲情,起到了联络过年情感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

    但是,曾几何时,年货开始变味了,一些人过度追求年货的豪华和奢侈,甚至将年货当成了炫耀生活水平高和富有的展示平台,仿佛年货不奢华、不排场和不够档次就不足以说明过好了春节,于是年货一年比一年豪华,一年比一年贵,一年比一年上档次,结果往往是中看不中用,客观上助长了过度包装和资源的过度浪费,送礼打肿脸充胖子,不但浪费了金钱和能源,也玷污和异化了春节的美好内涵。

    更为吊诡的是,本该很私人化的年货,在一些有钱、有势和有权的人眼里,也变成了接受馈赠的好时机,权力的公权私用,让年货变成了能够报销的公款吃喝和行贿受贿的隐蔽项目,送自己的年货,却是公家埋单,年货中的公款送礼购物、不正之风和节日送礼腐败越来越赤裸,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转作风,走群众路线等活动的连续开展,反腐败的利剑高悬,全社会开展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入人心,为年货的亲民和平民化奠定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瘦身的年货不但更有健康的营养,也为风清气正和清清爽爽过春节注入了积极而重要的文明内涵,但愿亲民的年货能够一年更比一年节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