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非公制经济发展的“定盘星”
闻非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郑重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向全社会释放出了最强政治信号。

  信号一:我们党和国家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立场是稳固的、政策是一以贯之的。

  第一,“三个没有变”是遵循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要在相当长时间内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基本经济制度是否能得到有效遵循,集中体现为是否坚持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非公经济与市场经济有着天然联系,与多个层次生产力水平相对接,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它的发展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是制度、法律、党章的要求,不能变。

  第二,“三个没有变”是我们党长期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总结。在我们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企业改革创造了条件,为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奠定了基础,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三个没有变”的提出和贯彻执行,正是立足于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立足于中国这一具有特殊国情的发展中大国历史性跨越的伟大进程。这是重要指导、宝贵经验、制胜法宝,不会变。

  第三,“三个没有变”是新形势下充分激发经济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非公经济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的社会就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跨入2016年,“十三五”规划启动在即,决胜全面小康迎来最后冲刺。越是进入倒计时,越要充分发挥我国多种所有制的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物质基础,提供坚强保障,汇集强大力量。这是历史要求、发展需要、时代呼唤,变不了。

  信号二: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前行,为非公经济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发展总体呈现大好局面与良好势头,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些是受大环境影响、各类企业普遍遇到的共性问题,如市场需求不足、要素成本上升等;有些属于共性问题,但在民营企业里比较突出,如融资难、行政审批繁复等;还有些则是民营企业特有的问题,如市场准入限制、不公平竞争等。这些是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但从根子上说,一些民营企业家人心浮动,说到底还是心存疑虑、信心不足。有的对经济形势产生误判,以为GDP往下走、风险往上升,民营企业会被拖累。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承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没有过去,中国经济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处于攻坚拔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但更要看到,在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越发明显,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50项重大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来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机遇往往从挑战中孕育而生。真正有眼光的投资者绝不会因为暂时遇到困难就丧失信心错过机会,真正有胸怀的民营企业家也绝不会在一时的困境中背离和抛弃自己的祖国。

  信号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三个没有变”,从根本上说就是争取人心、稳定人心、团结人心、鼓舞人心。人心齐,泰山移。人心安定了,非公经济发展就有了根本保障。这在当前尤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些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有波动,或多或少是对政治环境理解有偏差。当前不少言论有意无意指责,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强力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是对经济发展的阻碍,尤其是要限制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种认识极其有害。发展中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来解决,认识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对质疑、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种思想迷雾的明确澄清,是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敬业奉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出的庄严承诺。

  政治领域的清风正气是对经济领域的有效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政商关系是不容回避的话题。企业创造利润,政府创造环境。民营企业家作为搏击市场的参与者,其企业的发展壮大必然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竞争环境、提供有效服务支持,这就决定了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存在天然联系,不可能完全脱离政府而生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与腐败分子沆瀣一气者少之又少,而对这些极少数违法商人的“特殊”照顾,就是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商人的最大不公,严惩腐败才能遏制这些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不正当行为,为光明正大搞经营者留下充分施展拳脚的空间,还民营经济一个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发展空间。

  一句话,公有制还是非公有制,不再是区分企业是什么属性的唯一标准;旧的政商关系还是新的政商关系,才是决定企业是否走得长远的根本所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充分理解党和政府支持非公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诚意和决心,消除疑虑,坚定信心,借势政策春风,把握重要机遇期,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再创历史新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