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骂人丢了乌纱帽不冤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朱慧卿

  “‘辱骂他人也是严重违纪’。此次吴达君算栽了大跟头啦!真没想到他会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的党员干部在谈到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原主任吴达君对应聘者“爆粗口”被严肃处理时,纷纷表示:“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3月21日《京华时报》)

  因应聘者吕某迟到便恼羞成怒,向应聘者手机上连发10条侮辱信息,这名官员的做法实在令人匪夷所思。骂人者吴达君50岁出头,而被骂者是一名大三女学生,吴达君若有女儿,这名女学生应与其女儿年龄相仿吧,他会这样骂自己的女儿吗?再说,吴达君与这名女学生并无恩怨,却出口成脏,毫无斯文,成何体统?

  无故侮辱他人,造成恶劣影响,吴达君丢乌纱帽并不冤枉。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像吴达君这样的党员干部,叱骂民众犹如个人习惯。他们从不觉得骂人有什么不对,甚至认为骂百姓可树立威严,也是不拘小节的体现。殊不知,公然侮辱他人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触犯刑法。

  具体到党员干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这说明骂人绝不是小事,也不是小节,而是涉嫌违反党纪国法。每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严以自律,管住自己的嘴。管住嘴,体现在不大吃大喝,还体现在不乱骂人。

  吴达君被处理,为从严治党提供了生动注脚。有个背景不能不提,去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认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很显然,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就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把党章权威立起来,既是对从严治党的需要,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把党章放在眼里,把遵循党章放在心上,把党章视为行动规范,才能成为合格党员,避免走向违法犯罪。吴达君被双开,当为其他党员所警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