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打中“七寸”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晚清小说《官场现形记》中,讲了一个小吏钱典史,这钱典史无儿无女,父母在其做官时也已去世多年,但他每年都要假称要给远在原籍的“老太爷”、“老太太”做生日,或给子虚乌有的“少爷”做亲、“姑娘”送嫁,以此敛财。用他的话说,“大凡像我们做典史的,全靠着做生日,办喜事,弄两个钱。”时移世易,这“无中生有”的敛财手段于今却愈发“高明”了,比如这“无事酒”。

  近年来,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党风民风。但毋庸讳言,仍有少数领导干部顶风作案,借口孩子“满月”、升学、搬迁等理由,大摆“无事酒”,收取“份子钱”敛财。虽不敢大摇大摆,但生出许多花样,比如化整为零,今天办两桌,明天摆三桌,以隐秘化、分散化的方式,希图继续坐享腐败之利。遏制这种歪风邪气,纪检监察部门须关口前移,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办“无事酒”的监督查处力度,对违规者按规惩处。

  有些党员干部频繁办“无事酒”,百姓“份子钱”滚滚而来,是他们人缘好吗?显然不是,是因为他们手中有权,“说了算”。而一些被邀请的人则怕得罪人,怕被穿小鞋,不得不去。因此,对公权力进行有效地监督和制约,将其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才是打中“七寸”之举。应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缩减干部能够用于寻租的权力;规范民众办事、获取补贴等民生事项的程序,接受社会监督。当干部用权不能任性,民众无需掏钱去喝“无事酒”也能轻松办成事时,一些干部再想靠此敛财,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