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一家人在一起”需要更多制度前行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每晚,酒后代驾司机王贺就踏着他的电动滑板车赶往代驾地点。“至少有三个月没有休息了,”王贺说,最近的三年,他春节都没有回过家。今年,他把独自在老家的母亲接来北京过年。“一家人在一起就好,就算只是坐着说说话,也会觉得幸福。”他的母亲韩艳玲说。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大幸福。可是,由于“劳燕分飞”、“父子别离”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一家人在一起”也就成了奢望。眼下,外地务工、外地创业、外地就职是一种常态,很多人需要背井离乡。也就有了每逢节后就出现的送别场景:母亲呆呆地望着窗外儿子远去的背影;父亲用颤抖的手拉着背着行囊的女儿的手一再叮咛;妻子牵着懵懂的孩子的手向丈夫挥挥手;在家种地的丈夫将妻子送到远去的列车上。春节来临的团圆之后就意味着下一个难舍难离的说再见。

  想起一则新闻,2015年春节,一位在山东当白领的江苏小伙回到家乡,这次回来他没打算回去,而是应征了当地一个保安岗位。放着月薪8000元的白领不当,却找了个每月才2000元的保安岗位,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可是,小伙子说出的话语却让我们增添了对他的理解。他说:我期待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父母年岁大了,我想陪着父母多享受这种“在一起”的时光。

  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这些没有“志在四方”的男儿何尝不是好男儿?2015年春节,宁夏银川一位在外地务工的女青年,给爹妈制作了一套“亲情日历”,她在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所有节日日历上都提前写上了自己对老人的祝福。离开父母的时候,她满含眼泪将“亲情日历”交给了父母。这何尝不是对“一家人在一起”的恋恋不舍?

  我们应该打造一个“一家人在一起”的和谐社会。

  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成功机会大不同的问题。我们要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要让所有地方都有公平的成才机会。这样就可以让更多“不想离开家乡”的人们实现“一家人在一起”。

  其次需要关注的就是对外来人口进城政策的通融。对于愿意在外地就业、创业、务工的人员来说,我们的城市在欢迎务工人员的同时,还应该创造更多条件接受他们的父母、子女。北京刚刚出台了新的规定,在安排廉租房的时候,父母子女可以就近安排,这就为“一家人在一起”提供了方便。“一家人在一起”不该是奢望,这需要更多制度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