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裕庆:振兴中华,需两岸青年携手共进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7日下午3点,举世瞩目的两岸领导人会面在新加坡举行。在此次历史性的会面里,两岸领导人不约而同地提到振兴中华的宏图远志。当然,两岸深入交流不仅是依靠高层的努力,还更需要两岸青年学子一同来完成振兴中华这个民族责任。

  两岸青年的关系,并不是像一些媒体所说的那样存在隔阂。两岸青年应该彼此拥有信任,彼此信任才是增进关系的基础。正如马英九先生在领导人会面致辞中所说,这几年,可以常常在台湾的大学校园中,看到两岸学生一起讨论、一起运动、一起演奏、一起欢笑的画面。这种“自然的水乳交融”,让两岸青年在交流时经常受到家人般的照顾,愿意一次又一次地去对方的家,甚至许多两岸青年学子相识后发展成恋爱关系,然后如同笔者一样组成两岸家庭。

  当然,两岸青年的彼此信任,还需要继续努力。比如,每当有境外媒体故意调侃“大陆”时,一些青年没有冷静地看待报道,进而引发没有必要的网络论战,用不理性与情绪化的语气辱骂对方,被台独政客利用,变成一种他们挑逗台湾青年情绪的说辞。因此,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可以从增进两岸青年的互信入手,对于突发的误会,建立相应的机制,及时交流沟通。

  两岸未来的红利分配,也应让两岸青年共圆中国梦,让“小确幸”变成彼此心灵契合的动力。对于两岸青年合作来说,不论是创业、就学与生活上,我们都应该给予他们实际帮助。例如创办基金,鼓励创业,并且支持两岸青年组建两岸家庭。还可以鼓励两岸中低阶层的青年交流,彼此建立长期友谊,并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用自由行的方式来大陆看看。这样,两岸青年就可以从自己的亲身体验来了解大陆,而不会再被误导。

  当前,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日渐增多,许多台湾青年都希望到祖国西部做志愿者与支教,但是目前并没有成熟、顺畅的渠道。笔者建议,不妨鼓励有心来大陆并了解大陆教育现状的台湾青年,去偏远地区志愿服务。当然,台湾方面也应该鼓励大陆同学前往台湾偏远山区。换句话说,今天两岸青年一起努力奉献于志愿事业,明天两岸青年可以一起参与更大的事业。

  当大家关注两岸领导人的会面,分析两岸关系如何打造新的里程碑时,两岸青年的交流政策也应有与时俱进的改进,让两岸一家亲不只是口号,而是扎根于现实,让有心破坏两岸关系的人知难而退。笔者欢喜地看到两岸领导人会面,诚挚希望两岸青年的合作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系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