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打工路上:敢做“买房梦”的农民工有何可笑?
//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报道,在酒店做维修工的农民工老赵,计划在北京周边的燕郊买房子,结果反被同事甚至家人嘲笑,“野心太大,虚荣做梦”。

  老赵的“买房梦”真的只是痴人说梦?老赵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他月收入在3400元;爱人在别人家帮忙看孩子,管吃管住,一个月净赚3000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职员,一个月4000多元。如此算下来,老赵一家三口,月收入1万元左右。如果按照燕郊八九千元每平方米的房价来计算,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倒也不是天方夜谭。原本分别住在三个地方的家人,通过买房就可以团聚在一起,过上“下了班往自家沙发上一坐,看看电视聊聊天”的生活。这种梦想完全有实现的可能,与其说这是个“笑话”,不如说嘲笑老赵的人小看了像老赵一样辛苦打拼的农民工,或者说,他们从没敢做像老赵这样的梦。

  每一个人,不论物质上的贫富,都有做梦的权利。农民工老赵想买的,其实不只是一个供家人团聚在一起,共享天伦的房子,而是一个希望、一个在都市扎根的梦想。从农民工变成新市民,首先需要“敢想”,而后才会有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并实现的可能。

  当然,我们需要提醒老赵的是,即便家庭月收入已经破万元,买房之路恐怕也不会那么平坦,且不说一家人要节衣缩食若干年才能攒够首付,即便首付够了,房价恐怕也已经往上蹿了几蹿,再即便能负担得起首付与月供,城市里高昂的生活成本、医疗养老与子孙后代教育的压力、能否落户的问号,都会告诉老赵,买房梦只是实现都市梦的一个开始,就像老赵身边人当初对他的揶揄,“买了房又能怎样?”买了房之后,北京梦离他真的就近了么?我们也提醒更多的农民工,城市梦不一定非要在一线城市实现,选择适合自己实现梦想的平台,有时更重要。

  也许,老赵一家的“买房梦”目前还不是那么唾手可得,但是,他们做梦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而社会也应逐步构建起让他们实现梦想的平台——通过劳动,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可以用双手和头脑来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