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 清:公布洋大学“白名单”远远不够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当大学的办学竞争压力加大,社会对人才的评价越来越专业和公正,不好好办学的高校将很难招生,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野鸡大学”,都会逐渐失去吸引力。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2月23日《京华时报》)

    这些年,国人对“野鸡大学”一词已不陌生。随着“海龟”数量越来越多,手持不正规洋文凭的也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通过留学中介,被海外“野鸡大学”录取,不仅被骗钱财,还耽误了宝贵时间。现在教育部公布44国万余所正规院校名单,无疑能为留学者防骗起到积极作用,减少落入“野鸡大学”陷阱的风险。

    不过,要让国内民众不被“野鸡大学”忽悠,光公布一万余所洋大学“白名单”还远远不够。因为首先,这些院校未必百分之百覆盖正规海外院校,何况海外院校也会有撤并等变化,再者,不少“野鸡大学”与正规院校名称相近,或者宣称有合作关系,无经验的留学申请者并不易鉴别。所以,最好把那些常见、活跃的“野鸡大学”,也公布一个“黑名单”提醒大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洋“野鸡大学”的人中,有相当部分是知道学校情况,主动去购买山寨文凭糊弄人的。他们虽花费了金钱,却并不要付出学习,而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比如有官员能获得升职,有人成功应聘进高校。很显然对这样的情况,光有海外院校名单没用,必须让用人单位严格把关,并惩处那些鱼目混珠者。

    另外,“野鸡大学”可不都是海外的,这些年被揭露的国内假大学也不少。甚至今年初,首都师范大学的70多名学生,莫名由本科变成了专科,校方回应称是中介公司招生时进行了虚假宣传。可是,为什么正规大学会和骗子合作招生,还让招来的学生上了几年学?而近年来多所被曝光的国内“野鸡大学”,多与正规院校有合作关系,甚至有正规院校变相卖文凭,沦为正规的“野鸡大学”。在这背后,不仅有高校为逐利放弃尊严,更有管理部门监管不力。

    当然,社会上之所以有“野鸡大学”,并且不少还大行其道、生意兴隆,是有深刻社会原因的。一方面,很多人不想踏踏实实求学,而是期望走捷径,花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精力获得文凭。另一方面,很多用人单位重文凭胜过重能力,对洋文凭更是高看一等。这些都给了“野鸡大学”招摇撞骗的空间。从长远来看,要让“野鸡大学”没市场,必须让人才市场理性化。

    对大多数的海外“野鸡大学”,我们只能进行揭露,公布其名单提示防骗。而对国内的“野鸡大学”肆虐和主动读“野鸡大学”现象,则要在严厉打击非法办学的同时,加强对正规高校的管理,并加快高等教育和用人体制改革。当大学的办学竞争压力加大,社会对人才的评价越来越专业和公正,不好好办学的高校将很难招生,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野鸡大学”,都会逐渐失去吸引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