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夜间高铁”助力春运暖人心
王筌
//www.workercn.cn2018-02-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月7日22时16分,G465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18站台开出,于8日凌晨2时01分到达武汉。这是2018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开行的首趟夜间高铁。(2月8日 新华网)

  春节日益临近,在这场“人类大迁徙”的途中,在外的游子们日夜兼程,加快了归家的步伐。尤其在大城市打拼的人群里,他们早已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更重视时间成本,既不影响工作、又能便捷回家,是众多百姓对美好生活、美好旅途的一个向往。

  在春运客流高峰来临之际,铁路部门持续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调整运力安排,开行“夜间高铁”,助力春运返乡旅客回家,这一举动,对广大民众来说,是又一份寒冬中的“暖心礼包”。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路网的建成投入运营,人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这组数字对于我们国人来讲,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因为其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民众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同样,也反映出人们日常生活中对高铁运输的信任与依赖,但是面对客流量的急剧增加,对高铁运力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白天开行、晚上检修,是高铁平时的作息方式。而在春运客流高峰的压力下,铁路部门在已有的车辆资源和人力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运力,将夜间高铁班次和日间班次相互配合,实现对旅客的分流,确保整个春运期间运输平稳有序,让广大旅客感受到来自铁路的关爱和温暖,让回家之路更显温馨。

  “夜间高铁”的开行,是铁路运输企业着眼于市场需求,创新运营方式的一种体现。夕发朝至的时间安排,对于出差、旅游、探亲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一种“大好”,不会耽误旅客的有效时间,将白天更多的时间陪家人、孩子,或是梳理一下工作进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夜晚,上车后在睡梦中度过一夜,开始全新的一天。而且夜间乘车,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自然会少了些“吵闹声”“抱怨语”,更有利于营造文明整洁的车厢环境。

  “夜间高铁”的开行,有效缓解客流压力,其背后折射的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理念,可见,高铁夜间开行的模式,满足了旅客时间上的安排,更满足了快节奏时代里人们内心的需求,这种“暖心之举”值得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