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袁斗成:纠结的团体票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都说春运“节前看广州,节后看成都”,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粗略计算,我至少有十余次在春节前后,乘坐拥挤的火车往返广州与重庆之间。那种当“沙丁鱼”的滋味,简直一言难尽。几天前,广铁集团推出了团体票预订方案,但是,订不订团体票我却无比纠结。

  本来,我可以坐长途汽车回泸州,但票价要600元左右不说,一路的奔波实在太辛苦。如果我们两口子乘飞机,全价要2700元左右,相比不到两百元的火车团体票,显得很奢侈。如果坐火车,熬一天一夜就能省两千三百块钱。

  但问题是,对于团体票,想说爱你也同样“真的不容易”。

  我订团体票的经历,始于2011年春节。那时,按照“只限公司内部员工使用”条款,我是没有资格订团体票的。最终,我老婆让一位同事帮忙代订,双方身份证移花接木才顺利回家。当时,团体订票政策还有一些不太合理的规定,引起过一些讨论。

  公允地说,我浏览了今年广铁制定的团体票预订方案,门槛降低了许多。据我亲历,这几年由于高铁、动车的开通,普通列车没那么挤了。去年底,我和老婆以及她的几十位同事,返乡乘坐的是广州到重庆的临客,超载不是很严重。看不到以往车厢内人挨人、脚挨脚的“无缝”对接,但开水供应时断时续,厕所污浊不堪,特别是一堆行李占据了“地盘”,连洗漱都无法进行。列车员验完票后,除了中途停靠,几乎再难见踪影,没人打扫的垃圾越聚越多,厕所也越发臭气熏天……列车抵达了重庆,我最不堪忍受的是两眼迷糊——因为没法洗脸。大家都对低劣甚至缺失的服务颇有微词,却找不到说理的地方。

  目前,团体票订票服务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铁老大”不妨听听企业和外来工的心声和心愿。有些问题可能比较复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但有些小问题是可以及时改进的。最起码,乘务员的服务不该“缺斤少两”。我的这个小心愿,今年能够实现吗?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