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硬座票才报销”企业心太硬
汪代华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2日,福建福州北站,一位从河北沧州来到福建福州工作的农民工正准备回家。他买了32小时的硬座票,说公司给报销,高铁卧铺票都不能报销。(1月24日市场信息网)

  农民工在福建打工,正准备回家,他却买了32小时的硬座票。何故?因为高铁卧铺票都不能报销,唯有硬座票公司给报销。可怜的农民工为了省个车票钱,竟然要坐32小时硬座回家。

  在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变得很小了,可是在这里世界仍然是漫长、遥远、迟缓的。32小时的硬座票才能能回家,一天一夜还要转弯的时间,显得太长,坐车显得太累。但是在福建福州打工的农民工为了能报销车票钱,所以他选择了漫长的旅途。

  不是农民工太傻,而是为了节省几个回家的路费。也不是说农民工不能坐硬座车,买硬座票,硬座车也是人座的,何况农民工挣几个辛苦钱不容易,能省则省。但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这家公司做出这样没有一点人性化的规定?——“高铁、卧铺票不能报销”。

  员工回家一次多么不容易,作为企业应该处处为员工着想,注重关爱的细节,让他们早一天回家团聚提供方便。既然员工回家的路费可以报销,那么企业不应该限制员工坐什么车,买什么票。而是限制报销额度,不应该是硬座票才报销的死规定。这样无形中限制农民工坐什么车,买什么票。坐慢车耽误时间,30多个小时很累。作为企业,只要把员工回家路费报销标准公布就行了,员工坐什么车由他们自己选择。

  高铁、卧铺票不能报销,唯一硬座票才报销的规定没有人性化,也是人格歧视。为什么企业的领导高管可以坐高铁、卧铺,农民工就不行呢?报销有标准这是不错的,但是报销也应该多些人性化关怀。只要按标准报销就行了,何必规定高铁、卧铺票不能报销?在一些企领导眼里,职工利益高于一切,已成为一句空话,领导的利益与职工的利益不能成正比。

  “硬座票才报销”企业心太狠。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是效益的创造者,企业发展的动力,没有员工的努力奉献也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和明天。“员工富则企业富,员工强则企业强,员工乐则企业兴,”唯有企业始终把员工当作“家里人”看待,从而温暖人心,强化员工忠诚,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日本企业界有句名言:会做事不如会做人,会做人不如会感恩,会感恩的人是最好用的人。如果一个人心存感恩,那么他所收获的不仅仅是心灵的宁静,生活也将赋予他最大的回报。一个心中不知感恩的人,是永远不会满足的人,也是一个不懂得珍惜现在所有的人。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还得依靠团队的力量,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有了员工的共同奋斗,才能创造企业辉煌的业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