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进城的陈奂生买房定居要过几道坎?
陈村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其中第二大任务即是房地产业的“去库存”。分析这些措施,我们不难看出,中央认为农民工市民化即农民工进城买房定居下来,是“去库存”是否能顺利实施的关键。应当说,中央的判断是十分准确的,然而,不是说让“陈奂生”进城买房,他便能进城买房。广大农民工能否在城市买房定居,取决于两方面:一是他们是否有这个意愿;二是他们是否有购房的能力。

  要使农民工愿意进城买房并买得起房,至少要越过几道大坎。

  第一道坎:制约农民进城定居、造成城乡二元化的现行户籍、土地制度。近些年来,一些中小城市对农民工敞开了怀抱,欢迎他们进城置业,取得城市户口。但制约农民工进城定居的另一个重大障碍——土地制度并未有相应的大突破。而长期“固民于土”的户籍和土地政策,使大多数农民放弃了进城定居的念想,他们将大半生打工积攒的财富用来在一个个分散的村庄建造自住房。这实际上造成了土地和资金的双重浪费。

  第二道坎:与城市居民相比显失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目前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要解决农民的养老、医保问题,使之达到与现在城市居民大致差不多的水平,困难不少。而农民工进城定居,其子女能否享受基本上均衡的教育资源,则更为复杂,决非短时间内得到根本的解决。

  第三道坎:农民工的收入增长问题。农民工不增收,再好的政策都枉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农民工在第三产业的就业比例当然是另一种让农民工增收的途径,但产业的调整决非短期可以见效的事。

  如果政府能帮助农民工迈过以上所说的三道坎,才能真正解决“陈奂生”进城买房定居的问题。而让开发商适当降低商品住宅价格,或如安徽、四川和河南等省及下属市县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民购房,则只是锦上添花的辅助性措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