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无手机课堂”值得推广
乔木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1日,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教室内,上课学生将各自的手机放入前排的收纳袋中,集中精力听课学习。据该校老师介绍,“无手机课堂”旨在倡导同学们提高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减少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12月22日人民网)

  手机对于现代人的生活来说,其“重要”程度几乎达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车站码头,也不论是火车轮船还是公交地铁,甚至是开会的会场、上课的学堂,但凡有人出没,只要该地区被手机信号所覆盖,你便可以随处见到无数的“低头族”在旁若无人地摆弄着自己的手机。他们或上网、或聊天、或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如痴如醉。

  假若爱玩手机者是自我行为控制能力较强的成人也就罢了,只要不耽误工作、不影响生活,闲暇时间玩玩手机自然也无可厚非。但值得警醒的是,目前已经有太多的青少年甚至是儿童,尤其是那些在校的大、中、小学生们也纷纷加入到了“低头族”行列,有的甚至可以忘记学业、忽略吃饭、不顾睡眠,且已经给他们的正常学习及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危害。

  因此,在笔者看来,太原理工大学禁止学生上课玩手机并集中存放这一强制做法虽看似无奈之举,但却着实值得在各级、各类学校当中进行推广和普及。尽管“无手机课堂”这种做法只能约束学生在课堂上的短暂时间,但笔者相信,若能长期坚持下去,也必然会对学生的思想产生一些有益的影响,甚至将有可能对他们的课余行为带来些许改变。即便不能把他们从“手机依赖症”中完全解脱出来,最起码也让他们的课堂时间没有因手机的干扰而白白虚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