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12306验证码:欲先回家先成学霸
黔中卒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年关将至,在外漂泊一年的人,最大的盼头大概就是买上张火车票回家过年了。

  又到一年抢票季,如果说过去抢票是拼电脑拼手机拼网速,今年就得加上拼学识、眼力和心理素质了。

  “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排风机”、“请选出所有蚯蚓和球拍”、“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博斯普鲁斯海峡”……12306火车票网上订票官网这些复杂到堪称奇葩的验证码,让那些本就手忙脚乱的抢票者不得不绞尽脑汁而又无奈苦笑。

  不得不说,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预防“黄牛党”不法抢票上煞费了苦心。前不久就搞了个“手机双向验证”,目的是为防止一些不法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码多次购票、屯票,堵塞“12306”网站漏洞。然而也遭遇网友们的吐槽,“发了十几遍都收不到回复”。

  购票登录时设置验证码,同样也是为了给广大旅客公平购票的机会。在验证码方面,铁总确实蛮拼的:从简单的数字,数字加字母,加减法算式,到闪烁变形字母(动态码),中间添加干扰线的变形字母,再到如今的图形验证码。

  面对网友们潮水般的调侃和愤怒,铁路总公司也别觉得委屈,应当理解民众的回家心情。

  自2013年网上购票服务推出后,12306验证码在不断升级换代,各种抢票技术也在相应提高。不断刷票的各大浏览器、软件包,让运行本就不算顺畅的12306官网雪上加霜。与民众的各种诉求相比,铁路部门常常以运输体量大、网售难度高等作为解释,服务升级和改进迟迟不见踪影,动辄透露一家独大的“傲慢思维”。

  其实,公众也很清楚,技术的进步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运力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但从改进验证码这样的小细节抓起,多麻烦自己、少难为公众,铁路部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比2015年春运增加14.5%.类似于这样优化运力安排的举措还应再多一些。

  “本想买张春运火车票,却败给了12306的验证码。”但愿以后类似的调侃自嘲会越来越少,购买一纸火车票本不该刻意地弄得这般复杂。期待铁路部门用真诚回应民声,通过技术升级和机制创新,特别是在提升运力上再加大功夫,让民众买票不窝心,回家的路也更顺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