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百 合:别给回家出“难题”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上购票的一个小小的验证码环节,成了很多购票者的新难题。铁路部门应以人为本,在注重技术拦截效果的同时,也应顾及用户的体验   

  近日,随着春运火车票预订模式开启,抢票便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此刻心中升腾着回家的渴望,却也有些惴惴不安。

  “姐,你上网帮我买一下回去的车票吧,我不会弄。”在朋友家做小时工的陕西姑娘小杨,一进门就发出请求。朋友不敢怠慢,赶紧上网帮忙购票。尽管小杨把车票日期宽限到腊月二十到大年三十,但几天下来,“姐”都没能抢到一张从杭州到西安的火车票。

  一票难求,每年春运都是如此。试想,几亿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中出行,铁路运力怎么可能跟得上?为了回家,那么多人守在电脑旁等待放票,一些热门车次的车票几分钟内就已售罄。对很多人来说,什么时候能买到票,能不能走得了,都还是未知数。

  出行不要那么集中,分散一些行不行?这对众多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来说几乎做不到,因为春节放假就那么几天,早走单位不让,晚走赶不上回家过年。

  正是考虑到这种急迫心情,铁路部门把春运车票预购时间提前到60天,可以通过网上、电话和窗口等多种方式预定。然而,令铁路部门没想到的是,网上购票的一个小小的验证码环节,却成了很多购票者的新难题。

  要登录订票网站,首先要通过验证。验证码由8张图片组成,“请选出所有生蚝”“请选出所有收纳箱”“请选出所有沙拉和发电机”“请在动漫人物中选出所有矮子”……图小、模糊不说,要选的物件也让人感到生僻。很多用户需要选好几次才能输对。

  我们每天用电,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发电机长什么样?能从鱿鱼中把章鱼找出来,这得多么的考验眼力?而像沙拉、生蚝之类,城里人也不常吃,很多农村人可能听都没听说过,这让他们怎么能选对?难怪很多人吐槽:真不知是自己智商低,还是验证码太难了,以后知识少都没资格买票。甚至不少人抱怨,本来显示还有票,就是因为验证码这一关没过去,想订的票被抢光了。

  或许,这些抱怨并不那么客观,就算顺利通过了验证码,也未必就能订到票。但在分秒必争的抢票过程中,验证码通不过确实增加了订票人的焦虑。实际上,这种验证码并非针对春运,早在今年3月份就启用了。大半年来没听到有多大意见,就是因为平常上网订票没那么紧张,多试几次通过验证人们不会介意。而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哪怕快上几秒钟结果可能就不同。订不到票就意味着回不了家,心中的焦虑和压力可想而知。

  据悉,订票网站设置较为复杂的验证码,主要是为了防止黄牛利用第三方网络软件抢票,影响旅客正常网上购票。铁路部门用意是好的,但具体操作上还是欠周到,在注重技术拦截效果的同时,没有顾及用户的体验。特别是对大量的农民工来说,本来就对网络不熟悉,再加上验证码这道难题,回家的路就更艰难了。

  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农民工是春运中的最大群体,常年在外打工的他们,回家过年的愿望也最为迫切。在返乡回家的路上,不应当再给他们出难题,而是要齐心合力解难题。比如,针对农民工由于不熟悉网络,不具备上网条件的情况,有关部门和单位能不能为他们订票提供更多方便?随着网络购票的大量增加,取票难越来越突出,能不能多增加一些取票设备和窗口,让他们少排一会儿队顺利取到票,不耽误乘车?

  12月10日,铁路总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为应对下一轮抢票高峰,12306订票网站将对图形验证码中的图片进行调整,公众反映最多和错误率较高的图片将剔除。这张小小的火车票,连着城乡,也连着人心。让它多承载些体贴和方便吧,让回乡路洒满阳光、漂泊的心感受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