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中国精英跑去美国当保姆?
王凯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尽管中国近些年来发展迅猛,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是一度爆棚,但有一个悲催的现实你不得不承认——在许多人眼中,“出国”仍是一件令人艳羡的事。君不见许多中国精英阶层或自己想方设法移民欧美,或不惧周折送子女出国留学。可美国《侨报》近日的报道似乎有点“打脸”,许多原本在国内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到了美国却只能无奈地做保姆,这不能不引发大家的思考。

  其实,“外国的月亮未必圆”这种事早已经被无数案例所证明。比如近年来“海归”频频变“海待”的现实,就让以往那种不分青红皂白就视留学归来者为“高端人才”的观念有所改变;本土管理人才的崛起也让人们走出了过去盲目崇拜“大型外企从业经历”的误区;海外未必好“混”,国内风景独好,也越来越被国人所接受,甚至已经有人开始选择放弃“出国”或者“留学”的机会,选择在国内安心发展攀登事业高峰。这都充分反应了人们对于“出国”的态度越来越理性,不再有盲目和从中的心理。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信息传播情况极为复杂的当下,还有相当部分的国人抱着“国外就是好”的老观念。不信你看看互联网上,那种想当然地把国外的医疗、环境、治安等问题极度美化的文章比比皆是。一旦看到有关国内相关问题的负面新闻,留言中也必然少不了“如果在国外会如何如何”的说辞。更可笑的是,宣扬这些理论和观念的人中很多压根没踏出过国门,相应的也会有许多从来没见识过国外真实情况的网友对此深信不疑,并成为“传谣”的下线。

  我们不否认中国社会还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也不否认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确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但想当然地把国内黑得一文不值,把国外夸耀成人间天堂,似乎有点太不实事求是了。尤其是看到那么多原本可以在国内享高薪和重要岗位的高精尖人才去国外当保姆,虽说工作无贵贱,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人才的一种浪费。不论对其个人和家庭,还是对中国社会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人应该再多一点自信和长远的眼光,看到中国经济社会美好的未来前景。在越来越多老外跑到中国来寻找“机遇”的情况下,咱们却总是到国外去忍辱负重,何苦来哉?明明能够伴随一个伟大民族和国家一同走向复兴和繁荣的巅峰,为啥放过这样的好机会去外面做二等公民呢?当然,我们不会阻拦有好机会的人去海外寻梦,只是希望国人莫再盲目出国,以免将来悔之晚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