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延迟退休”别总演绎“狼来了”
前溪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来一份名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在微信朋友圈内热传,很多人开始对照这份表计算自己的退休时间。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份表不是真的。(12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

  原以为有板有眼的《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是靠谱的,许多网友不仅在朋友圈中转发,而且早早计算了自己的退休年份,可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假”的。现在作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他所说的话该是真的,但也未必,一方面这只是代表他个人说的,并不是代表人社部说的;另一方面或许他说是假的只是为了试探公众,《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制作得很详细,如果说完全假,还真有点让人怀疑,如果是假的,这份“时间表”又从哪里来的?

  中国的退休年龄(女职工50岁,女干部55岁,男60岁)已经有60多年没有修改过了。上世纪50年代规定退休年龄时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40多岁,到改革开放之初时,劳动保险法下的退休制度是37个人工作,一个人退休。到今天,中国人口的预期寿命达到73.8岁,养老保险的赡养比为3∶1,但退休年龄却一直没有改变。寿命延长了,退休年龄也随之延长,这是有道理的,不过,我国的情况又与别国不同。因为发达国家是以中产阶级为主、以白领为主的,相对而言他们比较容易接受延迟退休。而中国70%的劳动者是蓝领工人。

  延迟退休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然而,公众对于延迟退休却是不太赞成的。清华大学9日发布的《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对2000名人士所做的调查显示,有39%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应该保持不变,30%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可以延迟,但必须要有一个限度。在中国,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可以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而延长。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中国人口趋于老龄化的情况下,延迟退休也未尝不可,但前提是首先要尊重民意,不能关起门来定延迟退休政策;其次,“延迟退休”方案要有权威发布,不能纠结于真还是假。更不能拿假的方案来试探民意。

  按照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今年初对外公开的时间表,人社部会争取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方案制订,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的“出笼”似乎就符合这个时间节点,也难怪公众会如此相信。据金维刚表示,人社部正在制定的延迟退休政策是一份比较稳妥的方案,大约每三年提高一岁。该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小步慢走,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同时在延长退休年龄之前建立缓冲的机制,尽量减少退休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这是否就是权威声音?还真不好说。

  “延迟退休”涉及到太多人的利益,因此,何时出台,怎样出台均需要说得清清楚楚,不要让公众陷入“猜迷语”的困局之中。否则,“狼来了”的故事可能就上演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