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找不到回家路不能怪验证码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该网站要求旅客在购票时做多项选择题,在每组8张图片中选出所有美男子、非智能眼镜、博斯普鲁斯海峡等,这让分秒必争的春运网上抢票者瞬间“抓瞎”。(12月8日《羊城晚报》)

  理解

  别总纠结在验证码上

  不止是12306购票需要验证码,有不少行业都设置了验证码这一项,比如招商银行的网上个人银行、腾讯的QQ社区、百度贴吧等。验证码就是将一串随机产生的数字或符号,生成一幅图片,图片里加上一些干扰因素(防止OCR),由用户肉眼识别其中的验证码信息,输入表单提交网站验证,验证成功后才能使用某项功能。设置验证码可以有效防止暴力破解密码,防止批量的注册,这也是对乘客的另一种保护。

  现在抢票攻略这么多,还有可以捡漏的时间,不行还可以迂回一下,找个不是很热门的车次。过年回家嘛,总要乐乐呵呵的,别总纠结在一个特殊验证码上面。

  很多验证码还是很好识别的,都是生活常识,希望大家不要拿几张极特殊的图片铺盖所有验证码,难一点不是正好打击了黄牛党,避免机器人刷票寻找规律。还有很多人总拿铁路购票系统和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进行比较,其实双“十一”抢天猫秒杀的时候也没有几个人能抢到的,大家明知道抢的人很多,但还都想试试,抢不到也没有什么可惜,可现在涉及买回家的票,买不到就很郁闷,春运车票作为稀缺资源,我觉得铁路部门更应该调整运力,完善路网,不要春运一票难求,那样大家就不会只在意验证码了。

  而且现在刷票并非都是黄牛所为,预售提前60天滋生大批占票族、退票族,如果说票贩子在秒杀车票,那人人都充当了票贩子。验证码加强是好事,给更多耍小聪明囤票的人制造了困难,但防贼的同时也别忘了便民。 黄嘉慧

  呼吁

  吐槽12306不能成习惯

  在现有的公共服务网站中,12306网站恐怕是被公众吐槽最多的网站。花费巨资并高调宣示其安全性后,结果才发现其间漏洞不少,你这边刚刚弄出一个防假的新技术,那边各色软件公司就宣布进行了破解,各种抢票神器大干快上,成了新型黄牛最有效的武器。而在今年3月被寄以厚望的图形验证码技术,也被360浏览器完全突破,581种图形码的数量公布,将12306的技术破绽暴露得体无完肤。

  似乎,12306官网成为各种软件公司技术验证高明的参照,各种杀毒软件也通过与其的比较中,显示自己的高明。自然,漏洞百出的12306官网,也成为公众吐槽的重点,并作为垄断企业服务能效低下的标签。诸如“不如交给马云之类”的调侃,也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况味。作为公共服务者,其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达不到公众的预期,被质疑和抱怨自在情理之中。不过,若不能看到12306官网的点滴进步,其实也是对铁路公司做出的努力的忽略,如此有失公平。

  舆情包围之下,可以说是攻击者众,而建议者少,如此状况并不利于建立良好的信任与沟通。用户的体验固然重要,但也要体会到相关服务提供者的难度。

  尽管12306网站自诞生以来,就出现了各种饱受诟病的漏洞,不过其并没有在各种黑客或者破解技术的攻击下而瘫痪,反之却是不断的成熟与进步,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高。这其间,离不开群情激愤的舆论促进,也离不开“高手在民间”的建言献策,同时也离不开铁路部门自身的努力。在已市场化的情况下,铁路部门的服务作风其实一直在优化,只是因为长期形成的积习,使得其努力未能完全达到预期,但对其取得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样是公正客观看待的应有之义。

  之前就有专家撰文指出,“12306”已接近技术极限。更重要的是,将“黄牛”炒票行为屡禁不止的责任也归咎于铁路部门,这对他们并不公正。只有当我们学会了如何吐槽,让其更加专业、客观和公正,那么服务的进步才会更有力度和保障。唐伟

  质疑

  岂能成“开心辞典”

  “请点击下图中的所有陕西武林门派”、“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排风机”……这些五花八门的题目都来自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题库。看到这样的题目,立刻想到了曾经盛极一时的益智闯关栏目——《开心辞典》。

  当12306的购票验证码成了另类开心辞典,人们网上购票就得走一道知识闯关的程序,这种知识储备虽到不了一些网友所说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兼采百家,正野皆晓”的夸张程度,但也得有一定的广度、厚度和杂度。比如,没有点地理知识,你知道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哪?又是个什么形状?没有点历史知识,没通读武侠小说,你知道哪些人物、哪些功夫属于陕西武林门派?同时,12306的很多购票验证图片模糊不清,让人难以识别。无疑,12306网站目前这种购票验证模式的知识门槛和画质缺陷给人们购票增加了难度,带来了不便——据统计,用户一次性输入验证码的正确率仅为8%。

  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本来是防范倒票黄牛的,我们不知其防黄牛的效果如何,却感受到了其防普通购票者的效果,真是令人无奈。“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的12306购票验证码违背了它的功能设置初衷,也违背了广大乘客的意愿,网站运营管理者对其必须尽快加以修改、完善、提升。倒票黄牛还得防,但普通购票者还得享有必要的购票便利,铁路部门以及12306网站的运营管理者多动动脑筋,多听听民意,多摸索经验,就能拿捏好购票验证的尺度,就能让购票验证码更科学、更合理、更管用。李英锋

  评判

  用大数据解读最公允

  针对图片验证码的问题,12306客服表示:之前的验证码太简单,抢票软件可以在1秒钟之内识别1000次甚至更多,这对普通用户来说是一个不公平的购票环境。“抢票软件目前还没有攻破多图验证码,说明还是有效的。”其言下之意是,图片验证码保证了购票环境的公平,是一个目前有效的尝试和创新。

  有效,这已经是一个极高的评价。但事实是否如此呢?有记者亲身体验了新版的图片验证码抢票,结果发现:记者连续5天失败,黄牛却轻松搞定。当然,其中的问题可能不仅仅是验证码的问题,而且记者所选择的黄牛可能神通广大抑或运气太好;但是,一个疑问总应该提出——验证码真的挡住了黄牛吗?

  而且,12306推出图片验证码的动机,购票者也能够理解,但是买不到的沮丧谁来安慰?12306的创新真的就不能一次到位?

  当然,12306的图片验证码也获得了一些好评。有媒体就报道,图片验证码开始“显威力”——抢票软件和黄牛面对今年首次在春运实战的奇葩图片验证码也“为难了”,只能在抢购次紧俏的硬座票或刷票捡漏上有把握。而网络舆论更多是买不到票者的集体情绪发泄,那些真正因为12306图片验证码买到票者,是不会在网络上发出自己声音的。

  这就牵涉到一个如何评价12306图片验证码效果的问题?由谁来评价呢?由12306自我评价?显然不够客观。由购票者评价?购票者多是从个体遭遇出发对12306的效果作出判断。

  在大数据时代,要想对12306作出比较准确的评价并不难。问题是,由谁来进行数据的统计,由谁来进行数据的解读,更重要的是,由谁来对12306的效果作出一个权威的评判,并依据此评判对12306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思路。如果缺少这样一个客观的权威的主体,12306图片验证码及其他的效果的评价,就可能陷入各方的自说自话中,难以获得准确评价,也容易坐失改进的时机。李劭强

  三言两语

  不买票真不知道自己见识少。

  ——马志强

  好不容易抢到火车票却生生被12306验证码这个魔性的存在搞崩溃了。

  ——董宁

  图片验证之难,从某个角度讲,体现的是12306对于安全和火车票实名制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相关程序员的用心用力。图片验证之所以越来越难,在很大程度上是“打怪升级”的结果。——王传涛

  尽管验证码并没有网上那么恶搞,但我也一样输不对啊,所以最后还是没有买成票。

  ——琦君

  10次里9次都看不清……也怪我眼力不够好啊。

  ——王争菊

  这样下去,黄牛党离上市不远了,戳瞎眼的验证码。——孙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