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陋室观复:该吃啥吃啥
欧阳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人喜欢世界第一的称谓,这个先进,那个领先什么的。不过很多时候,心中类似的骄傲心态并不是很坦然,唯有说到吃,无论是说味道的鲜美,还是讲种类的丰富,才会有蔑视寰宇餐桌的泰然: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华夏美食世界第一——不是之一——的位置是没有质疑的,酸甜苦辣咸麻苦,以及各种不计其数的混合食物和味道在华人口中经年繁复累积,万千植物动物难逃吃货贪婪的大嘴……华裔之外,文明以来的任何时代,异域无有匹敌群类。

  国人热衷于吃的研究发明是何缘由,现在没有权威的说法,以吃来定义生活的好坏,在很长时间里俨然成为一种文化,以至于在社会科学家看来,吃是不分市井和高墙的,没有身份文化印记,有段时间,关于中国文化是吃文化的学说还很盛行。春节作为最重要的庆典仪式,吃占据的位置似乎就是对这种学问有力的证明。

  风水轮流,这些年生活好了,人们对吃的期待在貌似改变中总算有了一些不同,一些文化人也声称精神追求有跃居高位的好势头。

  适逢春节,关于吃还真是有新的体验。家人、朋友聚首餐桌,在热情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多了劝诫:什么什么不宜多吃什么的,时不时体现出主人的健康用心,乡邻之间拜年,和吃有关的问候几乎失去了踪影,大家除了问候新年,祝愿转向健康的概念。

  不知道是不是根深蒂固,在转一下弯后,想不到又回到吃的概念。不是吃什么味觉感触,而是吃什么才是健康的正解。看来,所谓的吃文化没有太多改变。

  有意思的是,以前的胡吃海塞不科学在成为共识之后,吃什么好,在科学的诉求愿望下,依然充斥着怪谈。

  这个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那个有去脂肪、降血糖功效,诸如此类的科学家说法到处都能领略,家父也开始喝桑叶冲泡的水,说是专家研究成果,还有好事的人现身说法。

  我科学知识有限,不敢说服父亲喝还是不喝,想到电视中如今常有专家讲经布道,勤学者难免跟随。不过,由于打小上当受骗的经历多了,我总觉得不宜轻信。比如专家说咖喱是很好的对抗癌症的食物,常食用可以减少癌症患病率,甚至可以远离癌症滋扰。如果真如此当然好啦,就是不知道东南亚那些终日咖喱不离的人民,是否不容易得癌症?好希望科学家们拿出证据来安慰习惯吃咖喱的人,如果因之推广咖喱并减少癌症患者人数,岂不是普世欢悦?

  很遗憾,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相关的数据。信与不信呢?与此相类似的说法如今在各种媒体和坊间肆意流传,保健、养生,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杂烩,信与不信都很难不被感染。

  从小受吃文化熏陶,吃不吃,吃什么?想多了早晚会糊涂,与其如此,不如让专家们忙里偷闲之间也见鬼一次,索性随生长环境漫步,跟随肠胃吸收的习惯走,那些专家研究出来的微量元素,您老人家的肚子未必认识,像习惯从草本食物吸收维生素的人,几乎没可能与牧民从肉制品获得维生素的本事比肩。

  其实生活太精致未必是好事,按专家的说法,推荐给高血糖人员的五谷杂粮,做精细了也是有害无益。当然,这种类推是专家的逻辑,未必需要当真,不过生活的自然和随意能带来心理方面的健康,作为一种选择应该还是不错的。

  考虑到肠胃习惯的接受技能,再有心理因素,我看还是该吃什么吃什么,关于吃,想多了反而会徒增心理病患。再说真要讲科学,不是吃什么好,而是什么都吃才好,只是必须不能吃多,否则吃什么都没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