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美男图”被砸:观展者素质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3月19日《武汉晚报》报道,近日,正在长沙展出的《新四大美男图》外框玻璃被砸碎。该画由旅法油画家王俊英创作,而莫言、刘翔、李玉刚、陈光标四人的入选引起了网络热议。展会工作人员表示,画框是被不满画中人物入选的一位市民砸坏的。

  其实,早在前几年,该画家就将宋祖英、陈数、范冰冰、柳岩画入油画《新四大美女图》,也曾引发热议。如今,要说这四人相貌堂堂、堪称美男,众人肯定有意见,也难免会责怪画家的审美标准太荒唐。这一次,将分别代表体育、娱乐、文化和企业界的刘翔、李玉刚、莫言和陈光标四人画入《新四大美男图》中,据说是指向了美的更深层含义:四位“美男”分别代表“速度之美”、“妩媚之美”、“智慧之美”和“心灵之美”。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不能接受。

  审美本是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在艺术表达领域,也本该有更加多元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不有违道德伦理、公序良俗,不损害公众利益,个性化的艺术创作内容和表现方式无疑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对公众而言,随着文化生活的日渐丰富,各类演出、展览几乎每日都在百姓生活中上演,近距离感知艺术、体验文化的机会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文化市场的繁荣,也对公众的观演、观展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融汇了艺术家个人思维和构想的艺术呈现内容和方式,观众不买账、不理解,甚至不满意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艺术的魅力本身,就是留给公众争鸣探讨的空间和余地。如今,有观众用砸画框的过激行为来表达对作品本身的不满,无异于在舞台演出现场向演员掷杂物、喝倒彩,这不仅是个人行为层面的极端不理智,更是对艺术家的侮辱。

  看不懂、听不懂不高兴,看懂了、听懂了又发脾气——不可否认,从原先的懵懵懂懂看热闹到如今尝试着去看门道,观众的艺术审美水平已然大幅提升,但艺术胸怀和审美素质似乎还未及时跟上脚步。观演出也好、看展览也罢,每一次与艺术“零距离”的接触,其实都是一次宝贵的沟通与互动,欣赏者们是否能少些横眉怒目和拳脚相向,多些宽容尊重与文明谦逊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