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

本网特约评论员 红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的工作遵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必然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事业不断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要不断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特色。所谓实践特色,就是鼓励在实践中创新,坚持在实践中检验,推动在实践中发展。实践特色是工会发展道路最鲜明的特色。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探索形成的,是各级工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产物。可以说,这条道路从生根发芽到成长壮大的每一步,都是通过努力实践达成的。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特色不是凝固的,而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动态过程,其间会不断遇到需要努力解决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也不应当停留在同一个水平上,必须通过丰富实践特色不断向更高层次推进。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决策部署来丰富实践,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来丰富实践,围绕不断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来丰富实践,要在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丰富实践,在不断吸收基层和职工创新创造的基础上丰富实践,以实践的丰硕成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不断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特色。所谓理论特色,就是注重发挥科学理论引领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进行规律探索和理论创造。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对中国工会8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理论与实践成果的科学总结,始终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并在长期探索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工会工作方针、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八个坚持”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反过来也丰富和完善了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因此呈现出鲜明的理论特色。面对形势任务发展给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带来的新任务新课题,需要进一步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特色,不断总结新经验、探求新规律、作出新概括,以不断创新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实践。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特色,关键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工运理论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国工会与西方工会在工会的产生、性质、地位、职能、组织体制等方面的本质区别,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工会的特色,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国内外工运动态、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力度,及时总结基层和职工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提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对策。

    要不断丰富工会发展道路的时代特色。所谓时代特色,就是坚持与时俱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工运事业是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发展进步的事业。从革命战争年代带领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到新中国成立后组织动员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到改革开放时期引导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再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工会理论与实践的每一项重大成果,无一不回应着时代主题,紧跟着时代步伐,体现了工会发展道路的时代特色。时代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工会发展道路的时代特色也需要不断吐故纳新、丰富完善。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提出体现时代特征的新思想、新观点,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和掌握工会发展道路的规律,使之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