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背着走访”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薛红伟 漫画

    昨天上午,网友上官舒雅曝光的一张照片引发广泛关注:三个人挽起裤腿赤脚走在雨水中,其中,一个人身上背着一个穿着鞋的人。原来,这是余姚三七市镇一名王姓领导当日下乡检查水灾、慰问群众,该领导因怕脚上的高档鞋子泡水,才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最新消息是,针对王某在抢险救灾中出现的行为,当地已决定免去王某职务,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要求引以为戒。

    读这则新闻时,笔者不禁想起另一幅照片:今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武汉考察。当时,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但他丝毫不为所动。这张照片,赢得网友一片赞叹,有网友留言:“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小小细节,这个细节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什么是真正考察,什么是真正走下去,什么是真正走到群众中去。”

    同样是在雨中,这名镇干部要人背着慰问灾民,而党的总书记却能挽起裤腿在雨中视察工作,两相对比,反差何其强烈!

    众所周知,受台风菲特影响,浙江余姚遭遇大水围城,损失惨重。在抢险救灾中,当地有饭店老板为路人免费送出万份盒饭,赢得舆论一片激赏。不难想象,在群众最需要关怀的当下,有关领导上门慰问灾民,无疑可以体察民情、感受民瘼,拉近干群关系,让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关心。让人痛心的是,余姚的这起镇干部让人背着“走访”事件,护了鞋子却大失民心,教训十分深刻。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的当下,各地仍然爆出诸如“干部让人背着走访”、“政府工作人员刁难办证群众”这些脱离群众的事情,原因恐怕不是这些人不知道“为人民服务”的道理,不懂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要求,而在于他们虽然满口大道理,浑身上下却沾满了官僚气,脑子里尽是些畸形的权力观。在他们眼里,群众只是名义上的衣食父母,上级才是决定他们前程乃至“钱程”的“亲生”父母;群众的疾苦事小,上级的“印象”、自己的利益——哪怕是小小的一双鞋子,也是需要格外重视的“大事”。在这种意识支配下,做出种种让人错愕的荒唐事来,实在不能说是一时“糊涂”。

    惦记鞋子却忘了民众,正是对脱离群众的领导干部的典型画像。对抱有如此群众观、权力观的党员干部,尤须从思想到行动,都来一次深刻的“治治病”。只有荡涤满身官僚气、破除一副官架子,重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这些干部才算在群众路线教育中真正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与此同时,对此类败坏形象的党员干部,有关部门更要不护短、不手软,通过及时、严肃处理和问责当事人,向外界传递出明晰信号:背离群众、丧失民心者,必得为此承担严重的后果、付出高昂的代价。(原题:“背着走访”是典型的官僚作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