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刻不容缓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刻不容缓

本网特约评论员 红棉

    据媒体报道,前一段时间全国总工会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地征求意见、开展服务职工群众活动,与基层干部、一线职工真正地走在一块、坐在一起,面对面、实打实地交流探讨,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各项要求,深入到基层、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工会和职工的血脉关系,更成为工会组织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

    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党中央有新要求。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会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党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就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刻指出,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具体特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调要把群众工作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并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重要举措,都为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职工群众有新期待。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结构转型的问题集中显现,各种社会矛盾频发,再加之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普及,在给职工群众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和良好平台的同时,也由于其虚拟性、及时性、扩散性,使得职工群众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加之职工队伍发生了重大变化,非公企业职工迅速扩大,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劳务派遣工大量出现,使得职工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广泛多样;在工作内容上,由于职工队伍出现不同利益群体,他们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日益多样,极大丰富和拓展了职工群众工作内容,客观上要求工会组织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

    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有新动力。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是工会组织的天职,工会离开了职工群众,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做职工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离党中央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对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还不够;一些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不够密切,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够敏感;一些企业还没有组建工会,一些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够畅通;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还不强,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水平与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等。

    一言以蔽之,唯有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才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