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莫让“母亲的叮嘱”成贪官忏悔专用词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上午,德州市原副市长黄金忠贪污、受贿一案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黄金忠因在去年4月26日被纪委调查时畏罪跳楼而被称为“跳楼副市长”。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中,黄金忠痛哭流涕地表示,25年前,他母亲就嘱咐他“别贪钱”“别搞女人”,但是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他犯了罪。(6月10日大众网)

  不少身陷囹圄的贪官,在忏悔过往的腐败时,每每痛哭流涕,不是屡屡谈起自己作为“农民的儿子”,不该忘本,便是再三忆及父母的告诫,失悔“不听老人言”。正如近日受审的这位德州市原副市长黄金忠,在庭审结束前,作了不下5分钟的最后陈述,谈到母亲早前要他“别贪钱、别搞女人”的叮嘱时,不时喉间哽咽。当然不是说这些贪官都在忸怩作态,但即便是发乎于心的痛悔,也来得实在太迟了一些。

  正所谓知子莫如母,黄金忠母亲在其当年时任副县长之际,对他的这两条忠告后来都不幸言中:从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间,不但涉嫌贪污受贿266万元,还“与他人通奸”,并将市值20余万的公房“化公为私”过户给情妇,在权钱交易及权色交易上,可谓“两毒俱全”。如此看来,莫非其母当年再三叮嘱的这“两戒”,并非泛泛而谈,而是带有一定的前瞻性?

  可惜的是,黄金忠母亲的这两剂“预防针”,没有也不可能让其终生“免疫”:应该说,在他九零年时任临邑县副县长之后长达14年的时间内,还算是铭记母亲教诲,谨言慎行,不忘初心。然而,随着“官”越做越大,忘乎所以,私念膨胀,渐渐就把母亲的话置之脑后了。事实也是这样,他的贪腐之路,即是从2004年开启,一直持续到他“畏罪跳楼”之前的2014年。

  当然,黄金忠也有重温母亲教诲的时候,一次是在他2015年4月26日“跳楼”之际,以及其后躺在病床上的一年多日子,再就是在此次庭审现场。眼下,也许他是真想明白了,然无奈为时太晚,罪已铸成。虽说是“朝闻道,夕死可矣”,但毕竟岁月一去不复返。而今的他,除了“悔不当初”,余下的,也只能是去牢狱中“面壁思罪”了。

  其实,类似黄金忠这样总在法庭上“愧对父母”的贪官并不少见:譬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同样在法庭的最后陈述中,深感愧对“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让我活了下来”、现今91岁的老母亲;头顶“中国高铁第一人”光环的张曙光,更是在法庭上声泪俱下,祈求老父老母“原谅”。有记者查阅了53名“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其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来表达“深深的自责”。

  然而,这些贪官无论是深感“愧对父母”也好,痛悔不听“老人言”也罢,都带有一个共同的“铁律”,那就是姗姗来迟,且总在法庭之上。其实,这一切原本可以避免:若大大小小的贪官们在当初“一朝权在手”时,不忘日日三省吾身,洁身自好,何有后来之“痛哭流涕”?就如这位黄金忠,倘能时时以母亲“两戒”为镜,杜绝贪欲,又岂会今日落得个“戴罪之身”?从这个意义上说,母亲的叮嘱,理当化作警钟长鸣,而莫成仅供法庭专用的忏悔词。因而,黄金忠的当庭忏悔实在是一部具有标本价值的“活教材”,值得所有的官员警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