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三无”粽子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销量增加。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作坊的“黑粽子”和网上销售的“三无”粽子流入市场,存在安全隐患。许多自称“家庭手工现包”的“私房粽”在网上热卖,可以散装销售,每个粽子的价格多在3元至10元区间内。(6月7日中新网)

  网上畅销的“三无”粽子暴露了监管漏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必须要求食品提供者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并承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未履行法定义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并先行赔付。然而这些并没有落实到位,给了黑心商家可乘之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莫让“黑粽子”污染食品安全,破坏节日气氛。网上“私房粽”热卖,监管必须上线。

  首先要改变陈旧的监管理念和方式,不但要加强线下的食品安全管理,还要紧盯“线上”,追本溯源,线上线下一起监管,构筑起守护消费者健康坚实防线。

  其次要对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提出硬性的卫生许可等行业要求,尽快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实现对平台和餐饮企业的有效监管。不仅要让黑作坊无处藏身,还要对容忍、吸纳无良商贩的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加大惩处力度,督促平台承担相应监管责任。据悉,上海、河南、陕西、北京等多地发布了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办法,这是一个良好开端。

  最后,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一定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粽子,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一旦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食品,要大胆举报,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食品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